爱心如春暖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7-24 08:33:18

——武汉市外国语学校李思扬等同学爱心资助藏族贫困学生侧记

斯那取顶

李思扬是武汉市外国语学校中美班高一年级一位品学兼优的学生。2011年8月暑假,还在读小学的李思扬随母亲和好友明晰瞳的母亲张利到香格里拉旅游。在纳帕海景区,她看见一位和她差不多大的男孩正吃力地帮游客牵马游览时,感到很惊讶。“怎么小小年纪就要出来帮家里挣钱呢?”她心想。通过了解得知,原来,这位男孩名叫拉茸巴桑,家住香格里拉市建塘镇解放村,从小母亲病逝,家中只有父亲一个劳动力,家境十分困难。早些年,拉茸巴桑的姐姐也因家境困难而辍学。

每年学校放暑假时,拉茸巴桑都要帮家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来缓解劳力不足的困难,比如,割猪草、放牦牛,或者到依拉草原景区帮游客牵马游览等。李思扬得知这一情况后十分同情他,她觉得,生活在贫困高寒山区的拉茸巴桑非常需要有人来关心、呵护。

当时,年仅十岁的李思扬回到武汉后依然牵挂着拉茸巴桑,考虑着如何帮助他解决学习、生活上的困难。在母亲和好友明晰瞳的帮助下,李思扬对拉茸巴桑的具体情况作了进一步了解后,决定资助他,让他安心读书,顺利完成学业。于是,从2011年9月起,李思扬省下零花钱加上家人好友的资助,每月将300元人民币汇到拉茸巴桑的手里,还以写信等方式了解他的学习、生活情况,鼓励他安心读书,同时,每个学期都给拉茸巴桑寄去学习用具和衣物等。

李思扬的母亲为人善良,她非常支持女儿的做法,时常鼓励她要成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有爱心、能为社会服务的人。

后来,得知拉茸巴桑就读的州藏文中学还有许多品学兼优的困难学生后,李思扬更是牵挂。在家人和好友明晰瞳的支持下,她把来自德钦县的贫困学生金安拉姆作为资助对象,每月筹集300元生活费汇到金安拉姆手里,还不时给她邮寄学习用具和和日用品,并请求家长想方设法联系有关人士资助该校的其他贫困生。

拉茸巴桑等同学在享有政府生活补助的同时,又喜获李思扬等爱心人士的帮助,有效解决了生活、学习等方面的困难。如今,拉茸巴桑即将进入高三年级学习,他和家人对远方好心人的关心支持满怀感激之情。他在给李思扬的信中表示,在校一定认真学习,遵守纪律,决不辜负资助者的期盼。李思扬也表示,拉茸巴桑等同学若能顺利考入大学,她们都愿意一直资助到大学毕业。

李思扬和她的好友明晰瞳的爱心行动感动了身边的亲朋好友。在她俩及家长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亲朋好友加入到爱心接力中,爱心汇聚在香格里拉雪域高原上。她们父母的好友倪溱蔚夫妇先后资助了迪庆州藏文中学白追和张涛两位同学;刘汉元资助了该校的拉茸品初同学;李琪资助了建塘小学的洛桑央宗同学。今年年初,在家人和朋友的帮助下,李思扬又筹资资助了香格里拉市第一中学的藏族贫困生牛自珍。

今年5月,明晰瞳的母亲张利和倪溱蔚夫妇专程来迪庆香格里拉看望孩子们,给每位孩子带来书包、学习用具及衣服等,并捎来了李思扬和明晰瞳的问候。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