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的价值——赵乐际江苏调研讲话之感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7-31 08:48:51

埃勒里有句名言说:忠诚的高尚与可敬,无与伦比。塞内加也说:忠诚是人们心目中最神圣的美德。人类诞生以来,忠诚作为人类最美好、最高尚的美德被热情的颂扬与讴歌,在人类向前发展的道路上,它将永不褪色,并迸发耀眼的光芒。

忠诚是一种品格与修养,亦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素养,是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是入党宣言的庄严承诺,是社会发展的主流价值追求。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赵乐际在江苏调研期间强调: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领导干部要真正把人做好、忠诚可信、干净廉洁、让组织放心,像老一辈革命家和先进典型那样,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对党忠诚,是一种信仰。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在革命战争年代,他们用自己对党的忠诚无畏艰难困苦,抵御列强欺辱,心怀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为新中国的成立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旋律。在和平年代,对党忠诚的内涵是恪守党纪,永不叛党,保守党的秘密,时刻铭记党的纲领和宗旨,将此作为做人做事的准则,正如法国作家左拉所说;“忠诚是通往荣誉之路。”,对党忠诚,就是要有坚忍不拔的信念、高度的责任心、坚决的捍卫党的荣誉。

对人民忠诚,是一种价值追求。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对人民忠诚是为人民服务的基础。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我们工作的重心。正如赵乐际此次调研所指出: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密切联系群众、真心实意服务群众、心贴心做好群众工作。自建党以来,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在为民服务的道路上孜孜不倦的共产党人,例如杨善洲、孔繁森、焦裕禄、高德荣……他们用自己的朴实的精神追求,在为民服务的大道上为我们树立了一座座精神的丰碑。在当下,也教育每一个党员干部立足本职,从点滴做起,多为人民服务,真正实践“敬畏历史、敬畏百姓、敬畏人生”。

对己忠诚,是一种信念。夏尔丹说,忠诚需要完完全全的真实。确实,浮夸、虚假一直是我们党坚决取缔的。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不绝的求知欲,才能不断补足精神之钙。“忠诚、干净、担当”既是组织对我们的要求,也是我们对己忠诚的表现。正如赵乐际所说:“把严和实作为终身追求,坚持不懈的自觉实践”。社会思想观念日益多变,对己忠诚的观念永不过时,它要求我们不断的学习,“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在知识的海洋中,我们永远也不可能达到彼岸,所以唯有不断汲取营养,才不会被时代淘汰。它要求我们恪守职业道德,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树立底线思维。它要求我们把真诚留给人民群众,把他们当做我们最亲近的人,不断改进作风,摒弃不良习惯,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为民服务的伟大实践亦是如此,只有开始,没有结束。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对党、对民、对己忠诚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是防腐拒变的利剑。我相信,只要人人心中都以忠诚作为标尺,将此作为做人做事的原则,那么,“像老一辈革命家和先进典型那样,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将不仅仅是一种美好的愿景,而是社会中一种最为普遍的价值取向。(州编办 和秋菊)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