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靠方略 以情治藏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9-07 09:44:48

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感想(一)

近日,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强调,藏区工作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藏区工作。作为国家重要的安全屏障之一,藏区工作对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有着特殊重要性,而在做好藏区民族团结与稳定工作以促进全国社会稳定和实现长治久安总目标的过程中,以情治藏成为其中一条聚合群众与民心的路,随着这条路的延伸,民族团结、融合之下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似乎已露出祥和、有力的曙光。

大力做好藏区工作,紧靠方略,以情治藏,就是情要有所依。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为更好治国理政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一直将之作为我们党执政兴国的全局性问题来抓,并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提供了基本依据和行动指南。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日趋重要的今天,做好藏区工作、要重视法治这一环,将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与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贯穿于以情治藏工作的始终。

大力做好藏区工作,紧靠方略,以情治藏,就是情要有所系。民心就是力量,藏区工作要情系各族干部群众,大力加强民族团结,促进各民族群众相互了解、相互帮助、相互欣赏、相互学习;要重视凝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共识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创建活动;要牢牢把握藏区的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人心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上来。

大力做好藏区工作,紧靠方略,以情治藏,就是情要有所靠。藏区工作,要按照中央慎重、稳进的方针,一切工作从长计议,保证一切措施具有可持续性,在正确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的过程中,加强民族团结,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以此同时,要将增进各族群众福祉作为兴藏的基本出发点,强化政策落实力度,让各族群众更好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同时,促进藏区工作进程,促进方略的实现。

总之,只有紧靠方略,才能以情治藏,只有做到情有所依、所系、所靠,才能做好藏区工作,促进持续稳定、长期稳定与全面稳定,进而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州外事商务局 余盈)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