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与权当为“若水”之交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9-07 09:44:58

在古代,君子之间的交往标榜“淡若水”,注重精神和灵魂的碰触交流,摒弃一切恶俗陋习。而“若水”的交往向度在成就君子的个体道德时,亦对社会群体的普遍交往作了垂范,成为古人追寻道德完美和高尚情操的标杆向度。

其实,“若水”之交不仅适用于人与人间的关系,同样也适用于“官”与“权”间的关系。相传,尧被拥立为帝后将“权力”的接力棒让于舜,舜退位后又让位于治水有功的禹,这就是史所美誉的“禅让制”。“禅让制”中“官”对“权”不巧取豪夺,不为己谋利,“权”亦凝聚意志,发挥力量,最终“官”以责任心和使命感将“权”的能量造福于苍生。可以说,这种关系是“官”与“权”最早的本色演义及完美结合,而后,这种正向积极的关系造就了无数两袖清风、刚正不阿的为官者,如包拯、于成龙、周恩来、杨善洲等等。这样一批批为官者,他们成为时代的激浊扬清者,成为为官的坐标垂范,在历史长河留下浓墨重彩一笔,成为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

相反,与“若水”的交往境界相比,有一部分为官者与“权力”间形成的是狼与狈或是主与仆的关系。就像石崇、和珅、谷俊山、刘志军等巨贪,依“官”身份,靠“权”谋利,不仅攫取了巨大社会财富,还使“权力”积极向善的形象受到消解,乃至在某些人潜意识里“权力”一词与“贪腐”划了等号。毫无疑问,这种畸形关系一旦形成,为官者就失去了匡正扶贫、一心为民的初心,手中“权力”就成了不义护身和谋利工具,而本无自纠自正属性的“权力”也就无所谓社会公平正义和国计民生,进而产生侵蚀和破坏力。

值得庆幸的是,十八大以来,中央正风肃纪,铁腕反腐,系列规范为官标准和权力运行的制度纪律不断发力见效,“官”与“权”关系正不断理清,在纪律制度面前,官员不敢再拿手中“权力”任性,而“权力”也渐进自觉回归于为民服务的初心。

显然,在新的历史阶段,尤其是党中央在引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中,“官”与“权”间的关系构建已成为改进党风政风、营造风清气正社会环境并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和必然举措。

总之,规范权力运行,树立官员为官初心,不仅需做好顶层设计,打造制度“笼子”,更需为官者正确定位价值,梳理为官动机,自觉践行“三严三实”标准,树立更高的道德风向和廉洁意识,真正做到与手中“权力”实现“若水”之交。(维西县委组织部  沈玮旻)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