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服务团的“严”和“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9-07 09:45:02

今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强震,西藏自治区部分地区受灾严重,中组部第十五批博士服务团成员、西藏自治区卫计委副主任王海第一时间率领医疗团队奔赴抗震救灾一线,奋战20余日,保障数万名受灾群众的生命安全。

大灾面前,王海展现出了医疗专业素质。他首先对伤员进行排查,哪些是轻伤,哪些是重伤,分类救治转运;他做事严谨认真,要求救灾队员要得到第一手资料,如此才能制定有效的救援方案;他部署周密科学,在灾区指挥建立了医疗救治、卫生防疫、检验检疫、食药检测的“四位一体”医疗救治体系。加强自治区应急建设,提高应急物资库存储备,变被动应急为主动应急;每周二都主动到自治区人民医院查房,教授医护人员相关知识;发挥专业特长,亲自主刀做手术,不收一分酬劳;帮助医院申请科研课题,提高科研意识和水平。

在抗震救灾的日子里,王海挤帐篷,睡车里,吃泡面,喝凉水。“医生的任务就是救治伤员,我是医生,我应该与患者在一起“王海这句平凡的话语让我感动。边吸氧边做手术却依然不忘初心,他用自己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在高原上书写着白衣天使的使命与担当。

知识就是力量,王海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冷静头脑为西藏人民带去了希望,他的敬业精神和高度责任感也让身边的人充满力量。他是整个救助队伍的“主心骨”“跟着他有使不完的劲”。在外人看来他似乎精力用不完,但事实上,他已精疲力竭几进虚脱,却仍然坚守在医疗第一线。

从第一批到现在的第十五批,博士服务团成员队伍不断壮大,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这种精神在新一代党员干部身上得以继承和发扬。他们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支援国家建设,将青春梦想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紧密的结合在一起,脚踏实地,扎实工作,把“严”“实”写在雪域高原,让青春在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中换发夺目光彩。(李雪竹)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