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境与出路——南充拉票贿选案反思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0-26 08:41:57

  南充拉票贿选案涉及的党员干部特别是市县党政负责人之多、情节之恶劣、性质之严重令人震惊,警示教训发人深省,是一宗严重违反党纪国法、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重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恶劣案件。拉票贿选、破坏选举的做法遭群众唾弃,为人民所不齿。然而,个别党员干部眼里只有自己的利益,并为了私利不择手段。山东省纪检监察机关统计数据显示,山东去年以来80名“厅官”落马,县处级干部案件849件。放眼全国,十八大以来,问题干部屡见不鲜。

人都是有欲望的人,但古希腊德尔非神庙上有一句话叫“凡事勿过度”,过犹不及、适可而止是中国老祖宗留下的教训。人可以有欲望,但不能叫欲望操纵了人。如何才能不叫欲望操作了人,一靠思想教育,二靠制度建设。“亡羊”就要“补牢”,虽然不知道下一次的小偷是什么样的,但可以提前关好门窗,叫小偷进不来。完善制度建设解决“不能”在问题,加强思想教育解决“不想”的问题,二者相辅相成,共筑贪欲的围墙。(州检察院  马灿花)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