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四风”暴露在阳光之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0-26 08:42:22

中秋国庆临近,以奢华高价月饼为代表的高档礼品花样翻新,形式隐蔽,“四风“问题出现了新情况,为弛而不息纠正“四风”,严防反弹回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于96日推出《中秋国庆纠正“四风”监督举报曝光专区》。根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介绍,举报人可以通过该网站的“四风”监督举报专区,点击“我要举报”窗口,就能对身边的公款收送节礼、公款吃喝、公务用车等不正之风进行监督举报。并在“每周通报”栏目中,可以看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各类问题以及被通报人员的名单。在人民群众的监督下,让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四风”问题真正暴露在阳光之下。

让人民切实行使舆论监督权。“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人民群众是推动我国历史进步的车轮,是我们中国共产党永远的靠山。“四风”问题是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人民群众最深恶痛绝、最热切关注的问题,因此人民群众有权利,也有义务对党员干部的作风问题进行监督。中纪委的这个举措,让人民群众能够通过网络媒体切实行使自己的舆论监督权,对各级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以及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进行把关和监督,让每一个人都参与到构建和谐社会的伟大目标中来。

同时,这也是我国推行政务公开,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透明化的重要举措之一。政务公开体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促进了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党的先进性建设,也是我党深入贯彻落实群众路线,实现和维护好广大人民最根本利益的重要措施。更重要的是,政务公开有利于从源头上防止腐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严抓“四风”问题,通过人民群众的监督和信息的透明公开,纠正党员干部的不良工作作风,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无处藏身。

不良作风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转变作风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反四风”一定要建立长效机制,坚决避免“一阵风”、“走过场”。此外,每个党员干部都必须要有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觉悟和有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严格践行“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抵制不良作风,真正做到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当然,“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开设“监督举报曝光专区”,把政府和党员干部的行为和作风置于人民群众的有效监督之下,真正让“四风”问题暴露在阳光之下,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迪庆州中院 马颢庭)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