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一周年·足迹之光】扶贫攻坚这一年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1-10 11:12:03

金平县的香蕉种植业成为扶贫增收新亮点。记者 孙晓云 摄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1月在云南考察时,对云南扶贫工作提出要求:“决不能让困难地区和困难群众掉队。”

一年过去,肩负总书记殷殷期望,云南发生了哪些新变化?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决不让一个贫困地区掉队、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落伍、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落下。”云南省委、省政府对全省各族人民群众作出庄严承诺。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扶贫攻坚的战略思想和核心要求。

2015年,我省扶贫工作以党中央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确定了精准扶贫战略,绘制了脱贫摘帽路线图,打出了“1+8”系列脱贫攻坚政策组合拳。标志着全省扶贫开发已从“两轮驱动”全面转入精准扶贫的新阶段,是我省扶贫历程中极为重要、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关键一年。

一年来,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各族人民群众,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以更加明确的思路、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有效的行动,全面完成或超额完成了扶贫开发领域主要目标任务,全年减少贫困人口100万人以上,贫困地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7000元左右,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政策措施有保障

深冬,本当万物萧瑟。然而,在永仁县猛虎乡格租村委会迤扒拉乍村,连绵成片的冬桃林里红彤彤的冬桃缀满枝头,阵阵果香沁人心脾。村民陈云会正忙着采摘、装箱,他家今年冬桃每亩地年收入在2万元左右,增收的喜悦挂在灿烂的笑脸上。

谁能相信,仅仅几年前,这里的农户们一年辛苦到头收入仅够糊口。村民们生活的改变全得益于猛虎乡抢抓扶贫开发战略机遇,依托扶贫政策措施,重点打造发展高原特色农业,帮助贫困群众尽快脱贫致富。

2015年7月,围绕2020年贫困人口如期实现脱贫目标,云南省《关于举全省之力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的意见》正式出台。

这是一份决战决胜扶贫攻坚的总攻令。

以它为统领,省委、省政府在突出工作推进、投入增长、激励约束、考核奖惩等重点领域,制定出台了“挂包帮”“转走访”、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贫困县退出、贫困县约束、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责任权力任务资金“四到县”、易地扶贫搬迁、金融支持等方面一系列配套文件。同时,起草细化“6个到村到户”、“8大工程”和“6项体制机制保障”措施。

至此,“1+8”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体系基本形成。

这是一张攻城拔寨的作战图。

《意见》鲜明地提出了全省脱贫攻坚的总体思路、奋斗目标、路径方法和政策措施。为了574万贫困群众及时脱贫,针对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安居、教育、金融、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主要致贫因素,聚集贫困乡村、人口较少民族地区、革命老区等最贫困的地区和群体出台10个专项行动计划,让致富奔小康路径逐步清晰。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