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宏达是我家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11 09:54:44

酒店举办的青年联谊会。

每天早班之前,迪庆宏达金牛集团下属酒店的员工会集合在院子里,一起唱起《宏达之歌》。用这首改编的店歌,激励起宏达员工们的工作热情。在工作之中,员工们挂在嘴边最多的几个字是“宏达家人”,大家把酒店当做自己的家,每一个人是大家庭的一员,从而让酒店在香格里拉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住了脚。

1963年出生的陈光书,虽然只有经济管理中专学历,然而,他在社会这所大学中,从仓管员做到总经理,从摆地摊到开办8个经营部,再到从事旅游业,开办酒店,经营餐饮,经过多年的创业,目前,由他创办的宏达金牛集团已发展为一家有5300多万元固定资产、集住宿、餐饮为一体的民营企业。酒店下属宏达酒店、藏鼎酒店,有藏族、纳西族、僳僳族等上百名少数民族员工。

励精图治,企业规模不断扩大

1999年时,陈光书开办了香格里拉宏达酒店, 立足于这个大酒店,一直以来他有一个梦想是:经营一个牌子,带动一个家族,引导一个村子,培养一批农民工。2001年,仅仅经营了两年的宏达酒店向银行贷款购进了宏达花园酒店(即现在的藏鼎公馆),2013年,酒店投资700多万元对藏鼎公馆进行了全面的装修和改造,将其打造成一个 星级酒店。17年来,宏达酒店秉承“为顾客谋利益,为合作伙伴谋发展”的多元共赢价值观,在不断开发生态健康产品和产业中茁壮成长起来,企业的固定资产由原来的不足500万元增加到现在的5300多万元,每年上交税金在60万元以上,多年来企业为社会累计提供了600多个就业岗位。酒店先后获得了“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先进职工之家”、“纳税先进单位”等荣誉,酒店董事长、党支部书记陈光书于2013年度被评为迪庆州首届 “十大民营经济领军人物”。

如今,据不完全统计,通过宏达大酒店的培养、锻炼,先后有藏、纳西、白、傈僳、普米等各族青年500多人进了星级宾馆就业,有的还到了昆明、深圳打工,其中有100多人当上了部门主管或领班,40多人自己创业当上了小老板。这些都离不开酒店各民族员工平等互助,团结友爱的工作气氛,更得益于陈光书一贯视员工亲如手足的关爱。

餐厅摆台比赛。

互利共赢,带动农民增收

在陈光书倡导下,宏达金牛集团紧紧围绕迪庆州提出的生态立州战略和产业结构调整的相关要求,在维西县塔城镇巴珠村以“公司+村民小组+农户+基地”的形式建立了生态农产品供应基地,酒店根据需要提前向村民小组预订原料,村民小组根据订单安排农户种植,不仅使农户的收入得到增加,而且为推动乡村生态旅游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企业自身也有了安全可靠的原材料保障。

多年来,宏达酒店以打造迪庆一流民营企业为目标,重视和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塑造积极向上的企业精神。通过不断塑造和传递,如今的宏达酒店形成了以“给顾客最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对供货商,互惠互利;对合作伙伴,共谋发展;对社会,感恩回馈”为主要内容的一系列企业文化,并已深入人心。企业党组织还着眼于“顾客至上”的经营理念,作出了一张笑脸迎客、一杯热茶暖客、一桌佳肴安客、一声答谢送客和一番诚意留客的“五个一”公开承诺,并自觉接受顾客群众监督。在践行承诺的同时,进一步转变服务理念、提升服务质量,赢得了顾客群众的交口称赞。

消防扑火演习。

特别是,2011年起,陈光书作为迪庆创业项目的青年导师,在酒店工会的支持下,他在香格里拉县城通过多年来的跟踪培训、面对面指导,成功推出了许多创业成功的青年人。四川青年刘波,以前在县城从事餐饮业工作,打工20多年,梦想自己当老板。后来,他想开办酒店就主动找到陈光书,要求对他的创业进行指导。于是,陈光书帮他制定酒店的管理制度,告诉他要用绩效工作激励12名员工。为了让他的员工掌握酒店的工作技能,陈光书现场讲授了酒店礼仪、职业道德等培训内容。后来,刘波的酒店经营走向正轨,现在他的资产达到了6千多万元,业务开拓到酒店、餐饮、土建等行业。

2003年,从迪庆民族中专学校财会专业毕业后,蔡金华就到宏达酒店餐厅做服务员,小伙子吃苦耐劳,从学徒工一直做到宏达白塔花园酒店厨师长。2010年,在陈光书指导下,蔡金华决定自主创业,陈光书建议他从生态牦牛餐饮入手,结合实际,做好市场定位,不盲目追赶大酒店上高档菜。他接受建议后,专做私人消费、自助游客的生意。由于宏达酒店工会还经常前往他的“一尊牦牛肉店”进行现场指导,对他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及时解决。现在,蔡金华的“一尊牦牛肉店”开办了3家连锁店,固定资产也由创办初期5千元增加到600多万元。

宏达酒店原来的经理和文春从省民族中专毕业后,在酒店工作了10年时间,在此期间,陈总发现她有一定的文化基础,摆台、接待客人热情大方,于是就引导她走自主创业的道路。她先是从普通客房员工做起,慢慢掌握了酒店管理的各方面技能。2010年,听说州农发行培训中心向社会招租,宏达酒店工会组织积极出面协调,帮她争取项目,用30万元投资,经营起了这个酒店。如今,她的酒店也经营得火火红红。

宏达大酒店的牦牛全席火红后,企业需要大量的野菜、牛肉、菌类等原材料,在陈光书建议下,企业每年拿出36万元,优先收购贫困职工家里的干板菜、蔓茎丝、山白菜。员工家里没有的原材料才到群众家里收购。2010年开始,企业工会鼓励老员工在香格里拉县城购买单元住宅,只要工龄达10年以上的员工,购买70至90平方米住宅,企业工会支持首付款1万元。宏达2012年将餐厅、客房按四星级的标准进行了藏式风格的装潢,员工上班更有信心。酒店又投资80多万元购买了一个复式楼,配套了太阳能、网络设施,让员工住宿,方便就近上班。酒店执行高于同行业30%的员工薪水标准,2012年起,酒店员工包吃、住后,平均工资达2500元左右。

员工参加演出活动。

关心员工,真情回报社会

一流的工作环境、一流的职工福利,一直是陈光书坚持的以诚留人思想。

宏达金牛集团酒店全体员中党员占了14人,所有员工都加入了企业工会组织。工会还十分注重企业的生活和工作情况。每年都要到城郊五凤山等处举办野炊郊游,平时在酒店空地上组织跳民族歌舞。遇到员工生病,工会负责人会到医院看望慰问员工,给予500元的慰问金。在企业工会的监督过问下,宏达酒店做到了员工工资合理增长,并保持在城多酒店业中前几位的工资水平。

在陈光书建议下,宏达金牛集团执行了绩效工资,除基础工资外,员工还可以领到每个月的奖金,构成实领工资。每个月发放工资前,企业工会负责人都要去财务处核对工资,保证员工的正当权益得到保证。2015年8月餐厅的一名员工就领到了5000元工资,她说这是工会为自己争取到了劳动报酬,很开心。

陈光书来自迪庆农村,早年创业中吃过许多苦,因此他十分注重企业管理工作,并且带头为员工解决实际困难。宏达酒店的员工大多是来自三县一区山区的农民工,他们刚来时,他就组织老员工手把手教他们穿衣戴帽,如何待人接物,如何餐厅摆台,如何标间叠被,事无巨细,都要一一培训。员工病了,不仅老总要去照看,出了事,也是工会出面解决。有一年,一位才上班一天的员工突然患了阑尾炎,由于在县城无亲无友,员工急得打电话给家里,要家里卖掉耕牛寄来治疗费。经过工会反映,酒店老总陈光书二话不说,把员工送到医院治疗,并垫付了7千元医疗费。又有一次,几位员工在午休时外出景区游玩,结果轿车侧翻,也是陈光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马上送他们去医院,所有的吃、住、治疗费用都由他承担。

酒店技能大赛表彰。

还有一次,一名员工不慎摔断了腿,每次都是陈光书亲自背送去换药,这位员工离店时含着泪水说:“陈董事长,我会永远记住你的好,如果不是家里出意外,我是不会走的,以后有机会,我还到酒店上班。”职工的亲人进城办事,酒店免费提供食宿,亲戚说,宏达酒店生意好,老总人品好,员工可以学到手艺,我们放心。

作为民营企业,为搞好员工的团结工作,正确处理好劳资关系,陈光书率先组建了党支部、工会、妇联、共青团等机构,同时参加了州工商联、光彩事业促进会等组织,完善了企业的管理制度。酒店还为3年以工龄的老员工购买了养老保险,与所有员工签订劳动合同,按时足额发放工资。陈光书还设立了孝敬家人基金,凡是员工拿出100元,集团就拿出200元,每个月寄给员工家里300元生活费。

在2013年发生的“8·28”和“8·31”地震中,宏达酒店及时承担起了企业的社会责任,在党支部的组织下深入地震灾区捐款捐物。在2014年发生的“1·11”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火灾时,企业又一次伸出了援手,为无家可归的受灾群众免费提供饮食和住宿。

2015年年底,陈光书又设立了宏达孝老节,亲自邀请香格里拉市区上百位老人,到藏鼎酒店进行联欢,聚餐。他还经常组织员工深入敬老院看望慰问孤寡老人,酒店管理团队还结对贫困户数十家,在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的同时,树立了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高剑平)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