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路上的追梦者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11 09:59:00

成功需要日积月累的努力,成功者是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认准目标一直走下去的人。李学仁就是一个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认准目标,坚定行走的追梦人。

——题记

年近40岁的李学仁拥有自己的公司,建立了产业协会,在高高的山顶上,他有一个承载着他的梦想的重楼生产基地。其实,他也是一个普通的农民,但他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走出一条创业之路,我们就在他的创业故事里分享他的成功喜悦吧。

做好田间管理。

创业路上不言弃

李学仁出生在香格里拉市金江镇新建村,1994年初中毕业,在四处打工的过程中,他尝尽了心酸和苦楚,梦想可以在家门口打工,不用再背井离乡。他怀揣这梦想于1999年到昆明一家窗帘厂学习百叶窗制作。当时,百叶窗制作正处于发展阶段,他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打造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

2000年,他在香格里拉城区开设了百叶窗帘店。但他没有想到的是,这一省级城市很有发展前景的经营方式,在只有上万人的小城镇却没有多少商机。在一年多的经营中,他没有淘到梦想中的第一桶金,还几乎赔光了本。

有时候挫折中也孕育着一丝丝宝贵机遇。

就在他的窗帘店旁边,开着一家装潢店。由于没有生意,李学仁经常到装潢店串门,遇到装潢店顾客多时,他也帮着做一些业务。一来二去,两家人处得很熟。

当时,香格里拉县城的广告事业才刚刚起步,经营这项业务的人不多。看着有商机,李学仁打算转向做装潢业务。

2001年6月,他开了一家名叫驰宇广告的装潢部。天性聪明的李学仁开始学习电脑操作,并购置了刻字设备,用1.25万元东拼西凑的借款作为启动资金开始走上了一条艰辛而富有乐趣的创业之路。

当时,因资金有限,装潢部的设备不足,所有业务都靠手工制作,主要制作奖状、灯箱、布标等产品。由于没有更多的经营经验和技能,他聘请了1名师傅和两名工人,推进业务发展。

从事广告业务之后,李学仁诚信经营,每项业务都以顾客满意为目标,逐渐在市场上有了一些起色。

2002年他的创业路上迎来了新机遇。当年恰逢中甸县更名为香格里拉县,城区所有的门牌都需要更换为新门牌。驰宇广告被指定为香格里拉城区门牌制作单位。在接下来的繁忙工作中,驰宇广告迎来了发展的生机。

为了适应社会发展对广告业务的需求,李学仁向银行贷款10万元,购置了国产喷绘设备。2006年,公司更名为驰宇广告装饰责任有限公司,注册资金40万元。公司设置了设计部、制作部、安装部,公司员工每年都保持在5人以上。目前,广告公司有员工12人,除了大部分是本地人员外,部分员工来自重庆、广西等地,在公司稳定就业的人最长时间超过8年。

2005年之后,随着广告业的发展,公司广告业务快速发展,公司作为小规模纳税人向国家上缴税收也达到一定数量,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一定贡献。仅2014年就上缴税收120万元。2014年之后,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公司税收得到了一定减免,使公司发展有了更强的实力。目前,公司拥有户外广告柱2棵、固定广告位7个、LED一块。

生长旺盛的重楼苗。

在带领村民发展种植业中一展身手

投入1178.9216万元,建设自己的产业基地,这对于一名从农村出来的私营企业者来说,可是个大手笔。

2014年3月,观察市场行情,充分调研家乡附近二半山区土地情况和村民的意愿之后,李学仁开始走上一条带领乡亲发展重楼种植产业之路。

他先后在金江镇兴隆村大火山村民小组租地500亩,建立重楼种苗基地;新建村木斯扎村民小组租地250亩,兴隆村打枝坝租地9亩,吾竹村开文村民小组租地8亩作为育苗基地作为种植基地;在上江乡福库村木肯不村民小组租地1800亩作为种源基地。

随着产业快速发展,他注册成立了香格里拉市驰宇林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和香格里拉市驰宇林下经济作物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目前吸收社员100多户。

李学仁说:“当前,由于二半山区土地产出不高,很多群众生活贫困。现在重楼生产有发展前景,但每亩近8万元的投资,使很多人有种植愿望望而却步。在这些地方,荒坡荒山较多,很多土地闲置,我的愿望是让这些乡亲在盘活土地和土地流转中得到实惠,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

大火山村民小组居住着29户彝族群众,由于交通不便,土地出产不好,这里的群众生活一直处于贫困状态。李学仁在该村民小组建立基地后,与当地群众签订了土地租用合同,租期为30年,一次性付给群众租地费用300万元。群众还在家门口就找到了能挣钱的活路。

基地长期聘用7名村民做日常管理,他们在基地免费吃住,还获得每月2400元工资。每到拉松毛和锄草季节,村民小组的人员不够用,打枝坝等地的村民也被请到基地务工,他们每天可以获得80元务工收入。基地为很多孩子小,家里有老人需要照顾,走不出家门打工的群众提供了打工机会。仅2015年1月至10月,公司就给务工人员发放务工费35万元。

在基地的带动下,大火山很多村民收入增加了,年轻人买上了农用车,他们除了在基地务工外,也在跑运输中增加了收入。

在木肯不,公司与58户傈僳族农户合作种植。由于过去这些群众没有种植过重楼,缺乏种植知识和经验,种植效果不好。为了提高种植户的积极性,增加产出,李学仁就派出合作社内有种植经验、有指导能力的土专家到该村民小组手把手传授给他们种植和管护技能,判断种植管护中存在的问题并一一给予解决。

自从建立了香格里拉市驰宇林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和香格里拉市驰宇林下经济作物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后,李学仁就变成了一个十分忙碌的人,建基地、寻找种苗、指导农户……两年多的时间里,强烈的阳光使他的皮肤变黑了,长期劳作让他的手变粗燥了,但他活得很充实。

每当他站在大火山的山头上,看着那座宏伟的基地厂房,他就很开心,基地上,他建起了一座拥有2000平米集办公、生活以及员工健身、休息于一体的大火山基地。一个大大的蓄水池里蓄满了清汪汪的山泉水,山泉水里游着自由自在的鱼儿,山坡的树荫下是放养的江边土鸡,房前屋后是碧绿的蔬菜……放眼望去,在凸凹的山坡和平地上,一畦畦精心整理和已经栽种下重楼苗的土地如同一幅水彩画。在这些土地上,李学仁认真耕耘、挥洒汗水、播种希望。他的基地里种下的都是经云南白药厂专家鉴定的品种——多芽滇重楼。

随着公司实力不断壮大,影响力也在提升,在金江镇和上江乡,很多村民都认识这位正在致力于发展重楼种植产业和带领二半山区群众发展的“李老板”。他的产业也得到州财政局、州林业局、州农牧局的重视和支持。2014年,州林业局给公司发放了50万元苗木补助;2015年,州财政局和州农牧局给公司发放了10万元州级药材发展专项基金。

“海拔2500米至3000米的地方都适合发展重楼种植产业,为了做强重楼种植业,给老百姓带来更多希望,2017年起,协会和公司将每年在适宜种植重楼的地方推广300亩左右。在公司与药厂签订购销协议的情况下,公司提供种苗和农资,以保护价收购种植户生产的重楼种子和根茎。”对公司的发展,李学仁有自己的长期规划,他说,“随着公司发展,我们将建立勤工俭学基地。到时,有劳动能力的大中专学生假期可以到基地务工,我们将按时足额给他们发放务工费,帮助他们解决求学路上费用不足的问题。”(程志开)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