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文清的绿色致富梦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4-05 10:16:38

黄文清忙着修剪苗木的枝叶。

黄文清和他的亲密“战友”——战旗车。

“五一”苗圃园里,各种苗木生长势头良好。

“五一”苗圃园里整洁规范的道路。

“又是一年春绿时,满园苗木绿茵茵,鸡鸣鸭叫奏乐章,欢歌笑语唱和谐……”德钦县拖顶乡“五一”苗圃园里一片春意盎然,苗林间不时飞出黄文清一家欢快的笑声。

循着欢笑声,记者来到黄文清家的苗圃园里。一株株形态各异的苗木映入眼帘,有叫得出名字的,有见过但叫不出名字的,也有从没见过的。苗木有高有矮,有大有小,走在林间,着实让人感到清爽。苗林间鸡鸭成群,不时有公鸡在打鸣,示意主人家午时已到,成群的鸡鸭在苗林间自由自在地寻觅食物,同时也给苗木贡献自己的——“粪”力量。苗林深处,黄文清一家正忙着修剪苗木的枝叶。他两岁多的小儿子跑前跑后,围着父亲问这问那,黄文清一边忙着修枝剪叶,一边耐心回答儿子的问题,一家人其乐融融,整个苗圃园里充满了和谐的音符。

辛勤换来幸福

“春节刚过,我们一家人就开始忙起来了,每到开春订单就特别多,所以不得不提前做好准备。”黄文清一边修剪枝叶,一边同记者攀谈起来。他告诉记者,近年来,城市绿化多,各种苗木需求量很大,尤其是能够适应当地的苗木不多,所以,他得尽早做好准备,以免到时供不应求。言谈中,黄文清的脸上始终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俗话说,机会永远只属于有准备的头脑。黄文清很早就意识到了培育适应当地的绿化苗木是一条很好的致富之路。2011年,他向亲友们提出了自己的设想,得到了他们的肯定和支持。在黄文清大姐夫和家人的帮助下,他 以每亩800元租下了拖顶乡林场的这块地,总面积30亩。开始的时候投入20多万元,各种苗木不到400株,前两年收益很少,卖苗木得来的钱除一家人生活开支之外,所剩不多。黄文清把所剩的钱款反复进行投资,经过4年辛勤劳作,各种苗木达到了4万多株,价值100多万元,苗木品种主要有雪松、塔柏、红叶李、香樟、桂花、樱花、万年青、石楠、海棠等30多种。2015年,黄文清一家仅苗木收入就达70多万元,4年的辛勤汗水终于得到了回报。

谈到创业经历,黄文清告诉记者,他当过兵、打过工、做过生意、当过导游,在这些过程中吃尽了苦头,也总结出了一些经验。

“当兵5年,没啥可后悔的,虽然很辛苦,但练就了我一身胆气和敢闯敢拼的性格。打工吃不好穿不好,工钱自个儿不够花。做生意做成了‘失意’, 由于自己刚从部队出来,对社会不了解,盲目投资造成了损失,退伍时拿到的退伍费都赔得精光,还一度遭到了家人的斥责。后来当了5年导游,在当导游的这段时间里积攒了一点资金,同时恋爱并成家,在香格里拉城区购置了一套住房。这样,家人的怨气也就慢慢淡化了。”黄文清说。经历过各种各样的磨练后,他总有一些肺腑之言要谈:“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只要不放弃,总有一天会获得成功。”

在苗圃园建设初期,黄文清遇到过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有一次遇到苗木病虫害,他感到六神无主,不知所措。后来得到了德钦县林业局和当地林场(站)专家的指导,才得以走出困境,并且从中学到了不少植物疫病防治知识。他说,现在他自己可以应对一些简单常见的植物疫病,减少了一些不必要的损失。

建设初期,黄文清一家起早贪黑 ,整天忙碌在园里,给周边的群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拖顶乡林场工作人员龙康竖起大拇指评价说:“他很实干、很勤劳,每天早上我起来的时候,他已经在园里干活了,他能有今天的幸福日子都是苦出来的。”

黄文清说:“开始的时候,由于资金缺少,雇不起工人,只有自己起早贪黑做,每天做完活计累得连饭都不想吃,一休息便想睡觉。这样做了一年多,有了一些零散的苗木收入,这才请得起几个工人。”

近两年来,黄文清的苗圃园不仅给自己挣了钱,还为周边的村民增收致富以及就业提供了平台。黄文清告诉记者,他的苗圃园请了两名合同工,每月工资3000元,临时工每月都要聘请,少时20人左右,多时达到40人,临工每月工资在2000元左右。

忆苦思甜不忘本

午饭后,记者随黄文清来到园里的车棚前,看到车棚里分别摆放着一辆破旧的战旗越野车和一辆崭新的现代越野车,它们成为了鲜明的对比。黄文清幽默地说,破旧的越野车是创业初期伴随黄文清征战疆场、走南闯北的亲密“战友”,崭新的越野车是黄文清和他的“战友”征战获得的“战利品”。

“战旗车的功劳很大,它随我走南闯北,立下了汗马功劳。看到我买了新车,有很多人都来买这辆旧车,我都没卖,我们一家人都把它当宝贝供着呢。”黄文清一边介绍,一边给自己亲密的“战友”擦拭灰尘。可见,他和他的“战友”——战旗车是多么的亲密无间,感情多么的深厚。

俗话说“吃水不忘挖井人,乘凉不忘栽树人。”黄文清不仅感恩他亲密的“战友”,他还十分感恩所有帮助过他的人。事业获得成就之后,他没有忘记和他一起征战疆场、走南闯北的亲密“战友”。没有因为车破旧了就丢弃,而是把它供奉着,忆苦思甜,时刻提醒自己“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黄文清说:“人一旦忘了本,就会失去目标,连自己姓什么都会不记得。”所以他才把破旧的战旗车留着,时刻可以看到自己的过去。

绿色致富梦飞扬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懈的努力和奋斗,黄文清最终以“五一”苗圃园的蓬勃与发展证明了自己的能力。

他说:“当过兵的人不怕吃苦,流点汗流点血那是家常便饭,怕的是懒惰,不思进取。人要是没有了想法,什么门路都不会有,只会越来越堕落,最终一生碌碌无为,幸福日子只会绕开走。”

面对未来的发展,黄文清显得信心满满。他满怀信心地说:“国家对环境保护,市镇绿化都非常重视,这对我的事业是一剂‘催化剂’,它将不断催促我勇往直前,更加坚定信心与‘绿’相伴。” 目前,黄文清的苗木在香格里拉市、德钦县、维西县等地种植成功,并且成活率都很高,受到了许多绿化公司的好评,许多单位和城市都看好他的苗木。这也证明了黄文清当初从外地购进部分苗木在本地低海拔进行培育后再投放到高海拔地区种植的想法是正确的。

未来的发展空间正向有准备的人们敞开着大门。相信黄文清培育的各种苗木也能插上绿色的“翅膀”飞到全州各地的绿化地里,成就他绿色致富的梦想。(马建军)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