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县地税局
因地制宜 制定结对帮扶计划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4-20 09:57:21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江初) 近期,德钦县地方税务局根据贫困村现有资料,“转走访”、问卷调查等情况和驻村干部实地调研情况,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

为使贫困户早日脱贫,该局做了大量的前期调查摸底工作,了解到禹功村2014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约为0.4万元,低于国家贫困标准,是全县最贫困村组之一。该村基础设施落后,截至目前,该村6个村民小组虽然都通了路,但是路况较差,多半没有硬化,而且该村村民居住分散,交通通达难度大、成本高。农田灌溉渠系比较滞后,对群众生产生活影响较大。产业发展基础差,属于自给自足的农业个体经济,没有形成比较系统的、可持续的产业发展模式。

该局认真分析查找致贫原因,找出四个方面的主要致贫原因,一是产业发展基础薄弱,该村适合种植和养殖,由于道路通达率较低,灌溉渠系滞后造成种植和养殖产业发展落后,没有一家规模的种植和养殖户或者上规模种植和养殖基地,基本上各自为政,各管各家。药材、家禽市场价格波动大,销售渠道窄,生产成本高,产业发展难。丧失劳动力也是致贫原因之一,在13户贫困户中有8户因劳动缺失致贫,3户因病致贫,2户因子女上学致贫返贫。

该局针对贫困原因和现状,制定出相应的帮扶计划。为使帮扶工作取得实效,该局成立扶贫攻坚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局办公室,县局办公室负责人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信息收集、制度建设、指导督促等方面工作。

协助村委会与有关部门联系,积极反映情况,全力筹措资金,计划将道路加宽并硬化,力争实现户户通路,为实现整村脱贫,提供强有力的交通保障。完善灌溉渠系,该局正积极协助村委会与水电等相关部门联系,全方位筹措资金,改造沟渠,为发展种植中药材提供保障。同时鼓励成立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将资源集中,规模做大。做强畜牧产业也是地税局的扶贫计划之一,利用禹功村发展畜牧产业的自然资源优势,积极向畜牧主管部门反应情况,争取政策和资金,并从单位自有资金中专项安排资金用于选购优质畜牧品种,逐步做大做强畜牧产业,使其成为该村村民脱贫致富的重要路径之一。

为保障结对帮扶工作及管理顺利进行,该局要求加强信息报送。该局领导及所有干部要及时将结对帮扶贫困村、贫困户有关信息及工作进展情况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对信息、数据进行分析研判,为决策提供依据。

同时,该局将结对扶贫帮扶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对扶贫工作负总责,各帮扶人员加强与结对贫困户的联系,及时掌握情况。并定期不定期开展督查,建立健全群众诉求五级联动机制,加强扶贫工作实施过程的执纪监督问责力度,推动结对帮扶精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