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中甸精准扶贫有序推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5-06 09:14:45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央金拉姆) 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自启动“挂包帮”“转走访”工作以来,在挂包单位、驻村工作队、村“三委”及全体帮户干部的紧密配合和共同努力下, 精准扶贫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规范基础数据。深入精准贫困户和贫困村调查情况,完成了精准贫困户、贫困村致贫原因分类及相关基础数据采录。据统计,该镇精准贫困户157户,653人中有危房户19户、70人;年均收入低于2500元户23户96人;因病致贫户60户249人;因学致贫户25户,105人;因残丧失劳动力户29户125人,因灾致贫户1户8人。另外,按要求做到户有卡、组有册、村有档、镇有帐,完善了全镇三个贫困村基础档案以及建档立卡的相关基础数据,并核实不精准信息。

抓好产业发展。提前完成产业布局谋划,并结合该镇脱贫攻坚任务提前谋划了马玲薯种薯建设基地、平菇种植基地、藏香猪等产业项目布局。

异地搬迁和安居房建设整体推进。该镇完成就近整组58户205人,其中,新建户15户,55人;加固修缮户43户150人。新建户中已有9户开工建设,并完成了总工程量的20%。入户调查加固修缮户,安排修缮部位。确保该镇在今年6月30日全面完成异地搬迁房屋建设项目。

抓好通村进组入户道路建设。该镇4公里以上公路20条、共18.39公里,统一由香格里拉市交通局打包实施。目前,已完成方案编制,正在进行招标。

启动教育扶贫。目前,全镇共有学前教育点7个,其中,5个教学点已开班教学,2个教学点正在建设当中,教师10人,学生272人。完成精准贫困户在外就读19名中专以上学生的登记造册上报市教育局争取相关资助。

开展全镇贫困户社保兜底保障调查摸底,编写兜底保障方案,配合香格里拉市残联完成符合条件残疾人的办证工作,同时,完成全镇16名残疾人基础数据调查核实。

改善人居环境。全镇积极开展道路环境卫生、村庄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将每周周一定为卫生清扫日,动员全镇上下开展卫生大扫除,改善人居环境。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