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我的精神营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4-22 10:10:46

高尔基曾经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生活中,我们正是通过不断汲取书中的营养来达到“更上一层楼”的目的。然而,我们的成长也正是因为有了书籍的陪伴而变得有趣,我们的生活也正是通过缕缕书香的熏陶而变得高雅……

书香伴我行!“书籍是青年人不可分离的生活伴侣和导师。”是啊,从踏进幼儿园的第一天起,书籍就成为了我们的伴侣。从一本本小人书、漫画书,再到小说、名著;从一本本人物形象生动的漫画,再到一本本由文字占领篇幅的名著……随着我们对书箱的了解,我们对阅读的欲望越来越强烈,对知识的汲取越来越渴慕……

假如说,书是一片海洋,那我就是在其中畅游的鱼群中的一员;如果书是一片花海,那我就是在其中努力采蜜的蜂群中的一只;如果书是一场甘雨,那我就是在其中享尽滋润的树苗中的一棵……

小时候,我经常看见表姐手里抱着一本书坐在院子里沐浴着阳光静静地看了一页又一页。当时我还小,还不懂其中乐趣的所在。于是便认为表姐很无趣,不会去玩,只会憨盯着书看。直到,我拥有了我人生中的第一本课外书——《安徒生童话》,我才知道,是我想错了。那时,《安徒生童话》是每个小女孩都梦寐以求的童话故事书。最初,我喜欢看这本书是因为书中的插图人物画得很是惟妙惟肖,于是经常拿来翻翻看。慢慢地我开始注意到插图旁的文字以及故事情节,便开始慢慢地阅读,进入那书中奇思妙想的世界。当丑小鸭在历经他人的嘲讽后最终却成为美丽的天鹅时,我被它那不屈服于困境的精神所感动,为它最终“化茧成蝶”感到高兴。当卖火柴的小女孩在寒冬的夜晚因没卖到一分钱怕遭父亲毒打而流落街头、挨饿受冻,最终在美好的幻想中冻死时,我不禁为她的悲惨遭遇黯然神伤。当海的女儿为了成全自己深受着的王子的幸福而最终自杀化为泡沫时,我被她那爱的力量与勇气所感动……就这样,我读了一个又一个奇妙的童话,被一个又一个喜怒哀乐的故事情节所感染。也正是这样,在不知不觉中我读完了整本《安徒生童话》,可我却依旧沉浸在那书美好的世界中,还想再看一遍才觉得过瘾。

就这样,在慢慢阅读中我渐渐发现了看书的乐趣,《安徒生童话》这本书也成为了把我引向欢乐书香世界中的灯盏,使我在这条路中越走越远……

在小学六年级时,我在新华书店里看中了一本书——《小海蒂》。我看了一下它的故事简介,见它的故事情节也很有趣:是讲述一个名叫小海蒂的小女孩通过自己来感化身边人的一个故事。我便很想买下这本书,但又怕麻烦母亲。于是,我开始攒钱,把每个星期的零花钱都一分不花地攒起来。终于,一个月后攒足了这本书的书钱,也如愿以偿地得到了这本书。一买回家,我就窝在房间里迫不及待地打开书来看,那时的我就像一匹饥肠辘辘的饿狼在书中疯狂地寻觅着食物。直到一本书看完看尽,我才感觉到“饱”了些。故事中的小海蒂既勇敢又有爱心,她使脾气古怪的爸爸变得平易近人,和蔼可亲,更使双腿无法站立的小姑娘振作了起来从而重新获得了站立的机会……她小小的身上却散发着大大的能量,我整个人都她震撼到了!阅读完这本书也使我懂得了一个道理:爱心是能感化一切的,包括一颗冰冷的心……

书中的营养,使我获得了精神上的满足;书中的缕缕淡香,更是熏陶了我、我的生活。让书香与我随行,伴我一生!(维西一中八年级212班 浩丽娟 指导老师:毕良相)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