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光村群众依然看病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6-01 09:00:01

5月14日,小雨 。

5月12日,维西县永春乡美光村精准扶贫“回头看”工作组分为4个组分片区进村入户调查确认。我和秦礼生分在离村委会最近的阿姆佐组。村民陈秀芳属于新增贫困农户,一进家门就看到陈秀芳怀里抱着5岁大的外孙。走访得知,陈秀芳夫妇常年需要照顾68岁的残疾舅舅陈金龙,他们夫妇又体弱多病,乡村没有打针输液的条件,每次进城看病打针输液要花费300多元,还要支付车费和住宿费。当天,她的外孙感冒也没能得到有效治疗,烧得昏昏欲睡。谈到脱贫帮扶的意愿,男主人罗玉合希望党委政府在村委会建设一个能够正常看病找药输液的卫生室,为村里百姓看病买药提供方便。

和他们交谈后,使我回想起了3月12日,我们工作组到离村委会28公里的腊马卓组开展维护稳定和村“两委”换届宣传工作时村民反映,曾经有一名30多岁的妇女患阑尾炎,在村卫生室没有得到确诊,耽误3天后发生阑尾穿孔送往丽江医院做手术,花费了所有家庭积蓄,才捡回一条命。事后我多方了解建设在美光村柱各组的卫生室运营情况得知,卫生室的医疗条件差、老百姓不信任、村医工资收入低外出做工不在岗的时候多等原因,老百姓不愿意到村卫生室看病,普通的伤风感冒也宁愿舍近求远到其他村或者进县城看病。根据整村的项目规划,目前村委会正在建设一个卫生室,但缺人才、缺资金、缺设备、缺技术的问题依然存在,很难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的实际困难。

(永春乡美光村工作组 寸金祥)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