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格拉村精准扶贫推进有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20 09:23:41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央金拉姆) 自香格里拉市第一个“百日会战”启动以来,那格拉村凝心聚力,深入基层,贴近指导,以带领那格拉村民脱贫为核心,以农民致富增收为推手,积极推进精准扶贫各项工作。

年初以来,针对该村群众对精准扶贫工作认识不深、对精准扶贫相关政策了解不够等问题,村委会和驻村工作队加大了精准扶贫政策宣传力度。坚持将宣传作为推动精准扶贫的第一道程序和关键环节,结合自身实际,利用村民的集体活动、党员活动,积极开展相关政策宣传,及时在村、组显眼位置张贴宣传标语,向群众发放宣传单,为扶贫攻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还进一步加大了藏区安全维稳、环境综合整治、森林防火等宣传工作,做到让广大村民掌握了解当下政策法规,并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到建设“和谐乡村”的队伍中。

那格拉村全村有4个村民小组,精准扶贫户74户,其中克鲁村民小组及归巴村民小组涉及生态移民搬迁,共53户。按照州委及香格里拉市委相关要求,那格拉村克鲁及归巴移民搬迁安置点建设如期开工,并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产业扶贫方面,经村“三委”及挂包部门多次调研后发现,由于那格拉村特殊的地理环境,非常适合马铃薯及药材的种植,根据格咱乡整体统筹安排,该村以马铃薯及药材的种植项目实施作为产业龙头,积极协调优质红心马铃薯等种子67.34吨,于今年4月底发放到了村民手中,全村种植面积达282亩,户均种植面积为2至3亩。其次,积极帮扶那格拉村药材基地建设,截至目前,那格拉村药材种植基地建设已完成了平基地,围栏、遮阴蓬等基础的设施建设工作。还完成金铁锁60亩、重楼30亩的药材零星种植。

经过建档立卡“回头看”,该村再次认真分析了那格拉村贫困原因,发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导致那格拉村贫困的主要原因之一。该村及时及时联系挂包单位州林业局、香格里拉市委宣传部两个帮扶单位,主动与香格里拉协和医院进行沟通,于6月22日-6月23日在那格拉村开展了香格里拉协和医院走进那格拉村送医送药义诊活动。为全村村民免费提供了B超、心电图、阴道镜、血常规、血糖血脂及内科常规体检,并赠送了药品,该活动的开展得到了广大村民的认可。

今年4月至5月该村对精准扶贫户进行了回访。回访中采取一看、二听、三问的方式,对贫困户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解,详细查看生产生活设施、住房环境、产业发展现状,询问贫困户家庭信息、劳动力状况、家庭收入、享受惠民政策等情况,分析了解致贫原因,听取贫困户的帮扶需求、发展愿望,认真填写回访信息,为下一步帮扶制订措施。杜绝出现弄虚作假、优亲厚友、或因工作马虎出现错漏等问题。并根据回访情况,进一步分析帮扶对象的致贫原因,结合帮扶对象的实际及时制定了个人帮扶的“两方案、两计划”,即帮扶计划、脱贫致富计划、农户脱贫方案、脱贫规划。做到一户一方案、一户一规划,在根源上下功夫,真正做到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确保那格拉村2017年实现脱贫摘帽。贫困人口精准动态管理方面,根据回访情况,该村认真组织开展了“回头看”工作,对与两个帮扶单位退休人员结对的10户贫困户及时作出了调整,重新制作了帮扶联系卡,确保不落下一户贫困户,并对原有的76户精准扶贫户再次进行了筛查,按新要求重新确立了74户精准扶贫户。

社会安定团结是当地经济发展的基础,也是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基础。为了下一步推进精准扶贫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该村建立了矛盾纠纷动态管理机制,要求各个村民小组干部、党员要及时上报可能出现的纠纷隐患和出现的矛盾,做到早发现、早处理,将纠纷消灭萌芽阶段,将矛盾调解在开始。上半年排查纠纷5起,成功调处5起,做到了发现一起调处一起。同时,该村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了缴枪治暴专项整治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为消除各类隐患,共建平安和谐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