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日记:扶贫重在用心用情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18 09:10:39

8月10日 晴

除了长短期产业项目、基础设施建设、技能培训等扶贫外,如何开展工作才能使扶贫工作有突破,摆脱贫困,使贫困户得到最大实惠,这是个很实际的问题,每一位“挂包帮”工作人员都应对所挂的贫困农户要用心、用情。

近日,为解决贫困户的困难,香格里拉市残联组织单位干部职工带着问题,再次走入自己“挂包帮”贫困农户,认真倾听他们的困难,了解他们缺什么,需要什么,如何解决?通过入户了解,有一户贫困户,因供读两名大学生,且家中有老人需要照顾,两个劳动力只能靠采松茸、生产经营来维持整个家庭开支。今年,该农户为发展短、频、快项目,购买两头猪,准备养大后在松茸季节销售,但猪患病死亡,孩子9月份又面临新学期开学,开支较大,面对这些情况,该户已无力来发展短、频、快项目。市残联干部职工入户了解后,根据群众的意愿,扶持该户2000元资金用于尼西鸡养殖。另一户贫困户是个单亲母亲,她的两个孩子在读书,家里有一位残疾老人,全家经济收入就靠户主打零工来维持。经了解,三年前发生地震后房屋严重受损,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房屋建设已基本完成,由于缺少建设资金,院坝无法建设,市残联了解情况后,从城区购买3吨水泥,并请车辆送到该农户家。

虽然我们只是为困难群众做了一些小事,拉了他们一把,但他们却一直竖着大拇指,不停地说:“谢谢,谢谢!共产党好,政府好!”这就是困难群众的心和情,也是我们工作队员的心和情。 (尼西乡幸福村驻村工作队 胡正东 )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