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日记:阳光照耀下的小村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30 09:26:53

8月16日 星期二

群山环绕,绿树成荫,流水潺潺,炊烟袅袅,阳光照耀下的安乐村正如她的名字一样安乐祥和,这是初到安乐村的印象。但深入其中,就会发现,这里的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群众生产生活比较困难。

驻村一年,这里发生了很大变化。住房最困难的24户村民住进了新房,解决了部分群众住有所居的问题;户均一个垃圾焚烧池建成,村庄更加干净整洁了;太阳能路灯的安装、通组道路硬化极大的方便了老百姓的生产和生活;新建的幼儿园即将竣工,村里的孩子再也不用到十公里外入园;“雨露计划”减轻了因学致贫家庭的经济负担,为家境贫寒学子顺利完成学业保驾护航,有效防止贫困的代际传递。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挂包单位及帮扶领导的关心支持下,经过村“三委”和群众的努力,安乐村的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是我们可以看到,至今,我们所取得的成绩还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要真正实现脱贫致富离不开产业的支撑。所以,在扶贫攻坚“第二个百日会战”中,我们工作重点和难点就要转移到产业发展上来,尽快补齐这一短板。

相信在党的阳光照耀下,贫困终将被驱散,安乐村不仅有“绿水青山”,也将有“金山银山”。(香格里拉市金江镇安乐村驻村工作队 李玲)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