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重在以学促做知行合一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19 09:14:36

思想建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今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面向全体党员提出了一个鲜明的时代命题。学是着眼点,是前提和基础;做是落脚点,是目的和关键。只有在“学深做实”上下功夫,用党章党规明确标准、树立规范,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行动,才能切实树立起共产党员的先锋形象。

立足于“学”

用坚定的理想信念提升“学”。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要坚定理想信念,就必须始终将学习放在第一位,将思想建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党章体现了党的纲领和宗旨,是党的根本大法,每个党员必须牢记、尊崇、遵守和维护。同时,要认真学习党规,牢固树立制度和规矩意识,明党纪,把牢心中的戒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每名党员只有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才能与时俱进,时刻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用高远的目标导向引领“学”。带着切实的目标学,才能学得进、学得实、学得深。首先,要结合个人的思想实际,找出思想上的困惑和行动上的偏差,潜心思考、用心体悟,方能先学一步、多学一些、深学一层,做到对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真学真懂。其次,要结合身边的榜样力量,潜心学习身边模范先进事迹、人格风范、道德风尚,从先进典型中获取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坚持高远的目标导向,在目标引领中真正用党章、党规严格对照和要求自己,做到慎独、慎初、慎微,保持气节,树立正气,严格操守,心存敬畏,勤政廉政,知畏、知足、知耻,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核心价值追求。

着眼于“做”

知行合一,是党的优良学风与作风的具体体现,是实事求是的本质体现,也是全党凝心聚力、实现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两学一做”重点是学做互进、知行合一,把学习领悟的内容落实到行动当中。开展“两学一做”,明确要求广大党员要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要坚持在知行合一的精神内涵中引导广大党员坚定发展信心、振奋创业精神、聚力攻坚克难,使学习教育和推动工作有机结合、深度融合,真正达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用结合。

“做”是落脚点,是目标。“做”则有思想、有行为;“不做”则只有思想,没有行为。“两学一做”重在“做”,“做之”万事不难,“不做”则一事无成。首先,要强调“严做”。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当起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通过制度管理、教育引导等方式规范党员,同时发力、同向发力,层层抓管理、事事抓落实,进而提高党的领导水平与执政能力。领导干部在“严做”中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生活,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普通党员也要严格要求自己,提升个人素养,切实把学习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其次,要强调“实做”。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学习效果和教育成果如何,最终还需要在“实做”中去检验。“实做”就 是不尚形式和空谈,坚持从实际出发,关注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制定不同类型、不同领域的推进措施,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把事业推向前进。(渠浩翔)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