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日记:争当中药材种植的老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30 09:29:03

8月10日 星期三

为实现新阳村乃至整个尼西乡在今年底顺利完成脱贫摘帽,在乡党委政府的引导下、在村主任吹批的带领下,新阳村将中药材种植作为脱贫的重点产业,大力发展集体经济。今年,全村共有10个村民小组259户农户种植了中药材,覆盖精准贫困户28户,种植面积达650亩左右。

新阳村有着独特的地理区位,属于高寒山区,经多年的调研、尝试、论证证实,发展中药材种植是新阳村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7月,新阳村中药材苗圃基地建设完成,并准备培育种苗,对我而言,这是一个较好的学习机会。7月18日,乡党委书记王建功专程到新阳村找我谈话,强调带领村民开展中药材种植需要良好的运营管理和技术支持。为尽快掌握中药材种植与管理的基本知识,并有效带动群众种植的积极性,我购买了中药材种植方面的书籍加强学习;7月22日,我在基地看到了农民群众忙碌的身影,大家正在做育苗前的准备工作,我向药材专家请教育苗准备工作中的技术要点,他耐心地给我介绍如何翻地整土、如何浇水、如何理墒等;7月23日以后,我几乎每天都在苗圃里,学习如何在整地时施肥、如何使用杀菌剂、如何播种、何时浇水、何时打农药等技术,并认真做好记录;8月5日,种苗出土了,我心里无比激动,这几天,随着幼苗陆续生长,我的实践经验也不断得到积累。(香格里拉市尼西乡农科站驻新阳村农业技术员 王国梅)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