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日记:与村民齐心铺设自来水管道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9-05 09:56:06

尼汝村驻村工作队队长 和志诚

8月9日 星期二

上午,我们驻村工作队一行跟着尼汝村村委会主任杨世荣来到尼中村民小组木依塘。村民正在抓紧间进行人饮管道开挖铺设,随即我们也加入到村民劳作队伍中。

尼汝村集体经济薄弱,多年来,村民日常饮用水直接来源于简易铺设水管引进的溪水,由于管路损毁与漏水严重,没有卫生安全保障且存在缺水现象。为解决该村村民饮用水问题,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尼汝村驻村工作队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把村民安全饮水工程纳入精准扶贫公益事业项目中。

今年5月底,在充分尊重村民意愿的基础上,积极协调香格里拉市水务局到该村实地考察,规划出安全饮水工程施工方案,但由于该局暂无项目配套资金,工作队经多方协调,于近日引进愿意垫资的工程队负责施工,由村民配合开挖填埋管道。

工程的实施让我感觉到,在精准脱贫工作中,个人或个别单位的能力有限,我们要积极深入到群众中,倾听他们的心声,同时也当好“传声筒”,把群众的诉求和声音汇报上去,把党和政府的政策、声音传递下来,架起党和群众之间沟通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同时,要当好“加油站”,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给群众加油鼓劲,振奋人心,鼓舞干劲,坚定目标信念,精准脱贫致富,并要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积极协调争取,给群众必要的生产生活支持,我们既要做好锦上添花的事,更要关注雪中送炭的温暖和真情。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