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同乐村党总支书记和政国带头发展产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09 09:12:45

富民秀村 情系同乐

11月初,记者沿着蜿蜒陡峭的山路登上同乐村白值洛自然村海拔超过2900米的哇地瓜山顶,一面面鲜艳的党旗在一块块药材示范基地边迎风飘扬。

“为改变村民的传统观念,如今我们同乐村哪块地边飘扬着党旗,哪块地就是我们党员的产业示范基地。”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叶枝镇同乐村党总支书记和政国说,同乐村党总支坚持以“总支+支部+专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的股份合作经济发展模式为支撑点,让党员先亮出身份带头发展产业,成功后再带动群众发家致富,收到了“党得民心、民得实惠”的良好效果。

该村党员示范户余正权虽然身带残疾,家里也是精准脱贫户,但在党支部的帮扶下,他种植药材收入超过6万元,并带动两户贫困户也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和政国认为,要发展就要找准贫困根子,在根子上下工夫找突破口。为彻底改变群众得过且过的思想,和政国直接住在村子里,每天早上7时开始,一家一家地去敲门,叫村民们早点出工。通过他180天的坚持,村民从一开始的反感,渐渐养成了早睡早起的习惯。

为让全村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早日脱贫摘帽,同乐村依托股份合作经济试点村的契机,成立了阿尺目刮展演、傈僳族文化特色产业、生态产业、中药材种植4个特色产业党支部,并根据各支部的发展特点和模式,以党员牵头又成立了同乐文化产业、傈山养殖和傈缘种植3个特色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3个专业合作社已覆盖全村所有农户,并带领94户精准脱贫户以发展产业的形式走上脱贫致富路。

和政国说:“为努力建设‘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宜居宜业宜游美丽同乐,我们村党总支正按照把同乐建设成为傈僳族文化示范区的目标,不断提升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平,逐步把同乐村打造成中国傈僳族文化的一张靓丽名片。”(记者 尤祥能)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