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愿花朵不凋零 爱心守护“索玛花”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02 10:36:13

香格里拉市第一中学师生用微信圈保住了寸志花的命

近日,香格里拉市第一中学的师生们通过微信朋友圈拯救了一名学生的生命。微信朋友圈里这条“帮帮寸志花同学”的信息深深地牵动着迪庆社会各界的心,大家纷纷捐款,用爱心留住了寸志花的生命。

今年7月放暑假的那天,寸志花在去找来学校接她的父亲时,不小心摔了一跤,经州人民医院初步诊断为骨折,医生在给寸志花固定骨折部位时发现她有点癌症的迹象,便建议家人带她到昆明、大理等地的医院去检查。经昆明医院检查,确诊寸志花得的是左股骨骨肉瘤,并且告诉他们,前后的手术费用加起来至少需要25万元人民币。

无助的父亲带着寸志花回到了老家虎跳峡镇红旗村,找到村委会求助。寸志花生活的村子是一个安静又美丽的彝族村落,她的名字里有个花字,彝族人最喜爱高山杜鹃,称之索玛花,这是一种生命力极强的高山花卉。那天正好又是彝族的火把节,这个节日对于彝族来说,就像春节一样重要,全村人都沉浸在节日的喜庆中,只有寸志花和她的家人们为看病的钱发愁。寸志花的班主任赵冬凌老师和同村的马玉龙老师来家里看望她,得知寸志花的病情后,两位老师坚定地对寸志花的父亲说;“让她只管安心去昆明治病,钱的事情,学校来想办法。”

寸志花的班主任赵冬凌放下1000块钱后便匆匆赶回了学校,把寸志花的情况反馈给学校,学校团委随即发起了为寸志花募捐的活动。为了尽快帮助寸志花募集资金,学校的老师和同学纷纷捐款,并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布为寸志花募捐的信息,州内各界爱心人士纷纷为寸志花捐款,正能量的传播和爱心的捐助,让寸志花同学看到了希望,也有了重返校园的信心。

香格里拉第一中学教师陈红云介绍了寸志花同学募捐的情况:“学校是在2016年11月18日发出的倡议书,短短几天的时间里,就已经筹集了11.23万元的救助款,但是离手术费和之后的化疗费用差距还是很大。这次的募捐不仅让人看到了一中人的凝聚力,也看到了全州人民和兄弟学校的爱心力量。和我们对口手拉手的上海莘光学校的师生们也伸出了援助之手。无论是个人还是集体,认识的不认识的,为了一个彝族少女的求生心愿,纷纷伸出了援手,真的特别让人感动”。

一位从一中已退休了二十年,不愿透露自己的姓名的老教师,在散步的时候特意来到学校,捐了200块钱。他说:“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只要有需要帮助的孩子,我都会去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一中是家,学生都是老师的娃儿”。

还有一位男孩的捐款让陈老师感动不已。“昨天中午我接到了一个电话,他说要给寸志花同学捐钱,我便和他约好中午在校门口见面。见到他时,他显得很拘谨又羞涩,穿着很简单但却很干净。从包里掏出了500元钱,递给我时才发现,他那脱了手套外露的手指早已裂开了一道道明显的口子,我能想象这样一个男孩,他的钱肯定来之不易,立即让他表达下心意就好,可是他却坚定地说:‘不能不管,更何况这个女生是一中的老乡,钱花掉了还是可以再赚的’。他再三推让,我便收下了。邀他去宿舍吃饭,他不肯,我把包里的两个苹果递给了他。送他走时,我抱了他一下,眼泪便不能自已地流了出来。后来我才知道他是三坝乡人,目前在州热力公司里面打工,以前在一中上学,是寸国清老师的一名学生。有些人可能并不富裕,但是却有着颗富足的心”。

寸志花上周在昆明做了左腿截肢手术,班主任赵冬凌代表学校去探望了她。“看见她跟变了一个人似的,目光呆滞地坐在床上,死死地盯着远方,一句话也没说,可能是一时间接受不了这个现实。升入初三之前,寸志花的最后一次期末考试,考到了全班第六名,全年级65名,这样的成绩在毕业时候,完全可以考入迪庆州民族中学的民族班。”赵老师说。(史效轩 妮雍卓玛)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