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季女孩因骨癌截肢 迪庆人用大爱让她重新“站起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06 09:57:28

——患骨癌截肢女孩救助记

寸志花家住虎跳峡镇红旗村海典村民小组,从香格里拉市区到她家有一个小时的车程。 一路上,寸志花的班主任赵东凌老师给记者介绍寸志花的情况:“彝族姑娘寸志花今年15岁,就读于香格里拉市第一中学九年级61班,在学校里特别受同学欢迎,她性格淳朴,乐于助人,成绩全班排名第4,在全年级900多名学生里排名65,是校级“三好学生”、优秀班委、优秀共青团员。”赵老师感慨道:“没想到这么优秀的孩子人生路竟会有这样的坎坷”。

今年5月,寸志花时常感觉左腿隐隐作痛,起初没在意,只是敷敷中药,然而,几个星期都未见好转反而愈加疼痛,就连系鞋带都成了难题。于是,她父亲带着她到香格里拉人民医院检查,医生建议她到大医院进一步检查,想到再过几个星期就要期末考了,寸志花计划等期末考结束再去检查。就在考试结束那天,看到父亲到学校接她,寸志花便跑过去迎接,一不小心摔倒了,这一摔就再也没有站起来。

父亲和哥哥立刻带着寸志花到昆明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检查,诊断结果为左股骨下段骨肉瘤并病理性骨折,医生建议做左侧股骨中上段截肢手术,该病为恶性肿瘤,建议做全身治疗,截肢手术后仍需做6至9次化疗,总费用需20万元左右。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让本就贫困的家庭陷入困境,由于拿不出那么多医疗费,父亲只好带着寸志花回到家中四处筹钱,先为寸志花做了截肢手术,但接下来的化疗、康复、接义肢等费用,对这个家庭来说是个天文数字。

学校得知这个消息后,多次召开校务会,积极想办法帮助寸志花,校团委书记陈红云老师运用“香格里拉市第一中学团委”的微信公众平台在学校内发起一封为寸志花同学募捐的倡议书,一传十,十传百,就在当天,倡议书的点击量就超过了两万次,大家慷慨解囊,用温情之手,不断温暖着这个家庭……仅仅三个星期,各界爱心人士共为寸志花捐款248634.06元。

得知学校老师和校长要来看望自己,寸志花早早就坐在轮椅上等在家门口,一看见老师们的身影,寸志花好想站起来去迎接,可她怎么也站不起来。15岁的她本有着一米七的大高个,一双大眼睛,一头乌黑的长发,如今却只能坐在轮椅上,还不得不剪去了心爱的长发。

一个漂亮的小女孩,要承受着巨大的伤痛,前来看望寸志花的老师们心里都很沉重。“失去了一条腿,我们还有一双手,我们仍然可以创造美好的生活,是不是?”陈红云老师看着寸志花,泪水又涌了出来。细心的她还为为寸志花送去高尔基的著作《在人间》,并在首页留下“再长的冬天也会过去,时间和生活是生命中最珍贵的一份礼物。”一句话来鼓励寸志花。

“你永远是一中的一员,你的课桌永远都为你留着,你一定要坚强,一定要加油,全校师生都在等着你回来。”吴林老师对寸志花说,在场的老师们一一鼓励寸志花一家,要克服困难,战胜病魔。

面对老师和社会各界的关爱,寸志花一直默默地擦着眼泪,她在笔记本上写下了一封感谢信。“不管今后我走到哪里,我都会永远记住这份浓浓的情,深深的爱,可能我没有能力来报答老师、同学和帮助我的人们对我的恩情,但我会以此激励自己,好好学习,好好做人,尽我最大的能力回报社会……”当陈红云老师流着泪读完了感谢信时,寸志花的母亲站在屋子角落早已泣不成声。

“众人拾柴火焰高。一位一中退休的老职工为寸志花捐助了200元钱,并表示,只要有需要帮助的孩子,都会尽绵薄之力;一位松赞林寺的僧人打电话给学校,了解寸志花同学的现状后,当即捐款1500元;在迪庆州热力公司打工的沈艳华生活本不宽裕,还拿出500元捐给了寸志花;一中一名八年级的学生,把自己节省下来的600元零用钱都捐了出来,她希望寸志花姐姐能够早日康复;在外读大学的原一中毕业生鲁茸卓玛积极发动周边迪庆籍学生为寸志花捐款······”陈红云老师讲述了自倡议书发起以来,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善行义举。

在此次爱心资助中,香格里拉市第一中学的全体师生共捐款66547元;香格里拉市第二中学师生捐款32000元;香格里拉市第三中学师生捐款23888.9元;友好学校上海市闵行区蒲航二中捐款5520元;香格里拉市红十字会捐款5000元……

吴林表示,此次募捐所得的资金已达到寸志花同学所需治疗费用金额,学校将不再接受捐款,募捐活动也正式结束。在筹集到的248634.06元善款中,12万元已递交至寸志花父亲手中,剩余的善款学校将为寸志花妥善管理,将在寸志花有需要时再交给她,吴林还代表寸志花全家感谢各界爱心人士对寸志花的关心和帮助。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寸志花会在爱心的搀扶下站起来。( 杨云萍)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