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日记:美化环境促脱贫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15 09:32:50

11月8日 星期二 小雨

秋末冬初,凉意渐浓,永春乡的天气仍然延续着今年的多雨状态,几天来,小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根据工作安排,上午8点多,我们已在永春乡政府等候省财政厅农综处和产业处联合调研组的到来,调研组将前往拖枝村红坡组环保型塑胶沼气池建设项目点实地调研。

调研组一行到达永春乡政府与相关负责人对接后,带上专业技术人员,来到了红坡组,村内道路尚未硬化的红坡泥泞坑洼,部分农户居住环境仍是雨污混流,调研组顶着严寒细雨,对开展沼气池试点项目建设的1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两户村组长家逐户查看,具体研究,现场提出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并部署了工作,及时推进项目的实施。

沼气池项目建设,将结合永春乡政府正在实施的改厨、改厕、改院、改厩和统一外墙和瓦屋面颜色的“四改一统一”项目建设,对贫困户厨房、厕所、圈舍等进行改造,免费提供并安装沼气池管道、燃气灶等,项目完成后,将完全实现雨污分离,做到牲畜卫生养殖,厕所卫生处理,并通过沼气池将人畜粪便充分处理转化后,形成沼气燃烧使用,力求进一步改变农户常年烧柴的习惯,一定程度上加强了对生态环境的保护。

项目预计于12月完成,项目建成后,将整村推开,并辐射带动整个乡的环保型塑胶沼气池建设,逐步打造形成环境优美、家园整洁的脱贫攻坚环境。(维西县永春乡拖枝村扶贫工作队员 黄初发)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