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成光的“脱贫账本”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1-05 10:46:50

2016年12月31日晚7时,余成光一家端坐在电视机前,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新年贺词。

收看完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年贺词,余成光的心中荡漾起阵阵暖流,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贺词讲到我们心坎上,温暖我们的心田。一年来,又有100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10000多万脱贫人口中,我们家就是其中的4个人。”

余成光一家4口人,傈僳族,是维西县白济汛乡共吉村驮吉村民小组的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余成光一家人为什么贫困?原因有二:一是因病;二是因学。

进入知天命之年的余成光是一名共产党员,上到初中二年级时因家庭贫困而辍学。他曾经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1993年,余成光在林区带着30多名群众务工时腰部被木头砸伤,从一名能干的致富带头人变成残疾人,不能干重活了。无论发生什么事,生活还得继续。尽管带着残疾,余成光和妻子起早贪黑,艰难地维系着贫困的家庭,再苦再累也供孩子上学。两个女儿很争气,勤奋好学,读完了小学读中学,上完中学考上大学。这让余成光夫妻俩满心欢喜,但孩子的学费生活费更加重了余成光一家的贫困程度。到2015年,余成光一家欠债11000元。

2016年的“脱贫账本”让余成光一家收获满满。在辞旧迎新的时刻,余成光算了四笔脱贫账:大女儿大学毕业考上了维西县幼儿园,二女儿读大二。两个孩子能够圆梦大学,靠的是政府和社会爱心人士的支持,政府提供了助学贷款,团县委等单位发放助学金,扶贫工作队和社会爱心人士捐资助学。这是余成光的第一笔脱贫账,也是最重要的一笔账。这笔账的名字叫教育脱贫。余成光的第二笔脱贫账是产业脱贫。余成光夫妻俩擅长养猪,政府扶持余成光家,投资4500元,买了一头能繁母猪和一头种猪,卖仔猪和肥猪收入3400元。明年,收入将突破5000元。余成光的第三笔脱贫账叫做务工收入。尽管余成光不能做重活,但他人老实、勤快,有文化,村里的一个建筑工地老板看中了他,请他当仓库管理员,每月3000元,到现在已经干了半年,收入18000元。余成光家的第四笔脱贫账叫政策兜底脱贫:享受到了最低生活保障,全年3000多元;享受到了能繁母猪补贴、生态效益补贴、良种补贴;参加了“新农合”“新农保”。

“习总书记说,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不能等着脱贫,我要带头苦干实干,率先脱贫摘帽。”说罢,余成光的脸上绽放出幸福的笑容。(杨洪程)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