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攀天阁林场场长和荣华的故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1-05 10:49:44

爱林护林的“硬骨头”

冬天的吉期洛林区滴水成冰,异常寒冷。太阳刚刚冒出山头,维西县攀天阁林场场长和荣华就像往常一样开着自己的越野车奔波在巡山的路上了。

吉期洛管护站坐落在海拔3500多米的山头上,记者采访时,林场工作人员和文龙正在对进山人员进行登记。在工作间隙,记者与何文龙交谈起来。小和开口就讲起了他们的场长和荣华:“和场长巡山去了,和大哥是一个爱林护林的硬骨头,是我们的主心骨,大事难事,只要他在,我们心里就踏实了。”紧接着,小余边翻着记录薄边向记者讲述了和荣华的故事。

比匕首更硬的铮铮铁骨

2015年9月中旬的一天黄昏,一辆盖着篷布的皮卡车快速向位于要塞的管护站驶来。和荣华向皮卡车挥手示意让其停下,但皮卡车不仅不停,反而加快速度向管护站驶来。和荣华当机立断,站到路中央去拦截,驾驶员被和荣华这一不要命的举动吓坏了,停下了车。车上跳下了6个壮汉,和荣华一看就明白是怎么回事了。这6人当中有5人是当地村民、1人是外地人。和荣华上车进行检查,发现车上装的都是用于加工木碗的国家二级保护植物五角枫木材。和荣华对车上的五角枫木材数量进行登记,之后对外地人说:“这是你盗伐的五角枫吗?”外地人一言不发。“没收!等待处罚!”和荣华高声地说。

“你敢!”外地人边大声吼叫边拔出了亮锃锃的匕首。和荣华是一个铁骨铮铮的纳西族汉子,见外地人拔刀相向,他拿起警棍吼道:“来吧,看看究竟谁怕谁!”外地人被和荣华的气势镇住了,僵硬地站在那里一动不动。和荣华趁机对其他几位村民说:“你们是本乡本土的人,要考虑帮助别人干坏事的严重结果。如果你们要来硬的,打伤了我,我是工伤,我打伤了你们,那是自卫,更是执法需要!”

听了和荣华的话,本地村民同意配合调查。外地人见自己没有了依靠,乖乖地接受调查处理。

和文龙讲完这个故事后对记者说:“我们和场长常常对我们说,面对邪恶势力,你硬,它就软,你害怕,它就危害群众利益,干我们这份工作就要有血性,要有不怕邪恶势力的血性,比匕首硬的是铮铮铁骨。”

蹊跷的“车祸”

“在那场蹊跷的车祸中,我们和场长差点送命。”和文龙边说边讲述着4年前的那场车祸。4年前的一天黄昏,和荣华驾驶面包车从林场行进在回家的路上,当行至攀天阁坝子公路的一个弯道时,一辆农用载重汽车快速向和荣华驾驶的面包车冲来。弯道路窄,无法避让。眼见着农用车就要撞到自己的面包车,和荣华向右边猛打了一把方向,面包车从4米高的坡上冲了下去,和荣华浑身是血,肋骨断了三根。

开农用车撞和荣华的人是谁?出事的几天前,这位农用车驾驶员曾经在多个场合扬言:“我要把和荣华整死!”这位农用车驾驶员恨和荣华的原因是和荣华不给他面子,多次在林区蹲点将他抓获,不仅没收了他盗伐的红豆杉、榧木,还对他作出罚款处理。多行不义必自毙,最终,这位农用车驾驶员因为盗伐珍稀植物被判了刑。

讲完这个故事,和文龙说:“我们场长经常对我们讲,要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如果我们跟那些行为不端的人为伍,那么,我们就失去了活着的意义。坚持原则,不怕邪恶势力,是我们林业工作者不变的魂!”

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我们场长办事公道,公正执法,公正办事,不怕得罪亲戚朋友,我们十分佩服他。2015年11月中旬的一天,和场长的堂弟没有办理手续就开着车、带着油锯到国有林区砍柴。和场长当场就他堂弟把砍的柴和油锯没收了,并对他做出罚款处理。和场长的堂弟说他身上没有带钱,明天来交罚款。但到了第二天,来的不是和场长的堂弟,而是他70多岁的叔叔。叔叔一见面就开口大骂,说和场长是个六亲不认的家伙,老人边骂边离开了林场办公室。和场长只能帮他堂弟交了罚款。”和文龙愤愤的说。

和文龙还说:“人心都是肉长的,这件事情发生后,和场长隔三差五到他叔叔家里面串门,用拉家常的方式跟叔叔交心谈心,宣传法律法规。到现在,和场长的叔叔一家人理解了他,两家人和好如初。”

和荣华家隔壁有一个老大妈,去年,老大妈的儿子盗伐木材被和荣华罚款处理了,老大妈想不通,便不再跟和荣华一家来往。不仅如此,老大妈只要看见和荣华就破口大骂,还冲着和荣华吐口水。尽管这样,和荣华却说,总有一天,老人会理解我的。

因为得罪人,和荣华家的台球室、小卖部生意都做不成了。前几天,一位因盗伐木材而被处罚的年轻人趁着和荣华不在家,约了几个年轻人借酒发疯,砸了和荣华家的台球室和小卖部。这件事后,和荣华在生活中坚持做到“三不”,即:不到烧烤摊吃烧烤、喝酒;不在人多的场合喝酒;深夜不单独出门。当别人问他为什么坚持“三不”时?他总是开玩笑似地说:“尽量不给被人提供报复我的机会。”

“和场长经常对我们说,在法律面前我们要一碗水端平,这样才能获得群众的真心支持,决不能干那种徇私枉法的事情。”和文龙说。

下午5时许,和荣华巡山回来了。他一下车就对大家说:“今天是个好日子,没有发现盗伐林木、偷猎野生动物的人。”

“我最高兴的是,我们管护的区域通过一手抓保护,一手抓石漠化治理、植树造林工程,森林覆盖率越来越高,灰鹤、野鸭子、黑熊等野生动物越来越多。”和荣华说,“我的最大心愿是让更多的人参与到保护森林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行动中来。”(杨洪程)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