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如何当好一名基层新闻工作者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5-24 09:09:38

新闻媒体是人们了解社会的重要媒介,也是人们表达心声的重要途径,基层新闻工作者需要掌握最新的社会动态,并在第一时间根据人民群众的诉求作出相应的报导。基层新闻与群众之间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因此也成为群众与政府之间沟通的桥梁,通过新闻媒体使群众可以更加明确的表达出自己的需求。新闻媒体也具有一定的舆论引导性,这要求基层新闻工作者必须具有正确的政治观念及社会观念,才能保证基层工作者可以以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来客观、准确的做出新闻报道。

基层新闻工作者的主要任务是对基层群众及社会现象进行报道,以多样、全面的角度去反映社会发展情况及问题。因此,基层新闻工作者需要深入基层,对当地社会特点进行充分的调查,并加强与群众之间的沟通,了解广大群众的心声,反映基层人民的呼声,对社会基层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发现、提出、解决,基层新闻工作者想要保证新闻质量,就需要提高自身素质,通过不断的学习来加强自身的业务修养。

一、基层新闻工作者的重要性

在我国经济与社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必定会产生一些社会矛盾,很多情况下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沟通不够及时、不够深入,也会激化群众的反抗情绪及抵触心理,此时就需要新闻媒体的介入来为双方构建交流的平台,为双方提供表述的机会,从而帮助双方解决问题,而新闻报道的整个过程离不开基层新闻工作者的参与,其职业道德素质水平直接影响新闻报道的导向及质量。在新闻报道中,基层新闻工作者需要做到没有主观情绪、没有政治倾向,并以客观的角度来完成新闻工作,新闻内容以客观事实为基础,尽量保证新闻的准确性,从而提高新闻的可信度,引导基层群众作出正确的判断。

二、基层新闻工作者提高自身素质及修养的必要性

1、职业素养与新闻工作之间的关系

职业素养是新闻工作者需要具备的基本条件之一,其中包括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行为准则、道德规范、职业规范等内容。在基层新闻工作中,其所涉及的内容覆及社会中的方方面面,因此就要求基层新闻工作者需要具有丰富的知识内容及业务能力来应对可能突发的各类问题,并以正确的态度对新闻内容进行报道。

2、政治修养与新闻工作之间的关系

基层新闻工作者应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及党的方针政策作为基础方向,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对社会新闻内容进行正确的编导。目前我国与国际之间的交流愈发密切,在全球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多种思潮涌入我国,其中一些理念违背我国的方针政策及政治立场,这种思想的侵蚀对我国的发展有着很大的影响,而新闻媒体作为人民了解社会及政府的重要媒介,其内容对舆论有着很强的引导性,因此基层新闻工作者需要以人民群众的基本利益为前提,坚守党的理论内容,为党及政府的工作提供帮助,从而解决社会中存在的问题,推动社会的发展。

3、媒体公信力与新闻工作之间的关系

新闻在通过各类媒体传播之前需要由新闻工作者对其内容进行适当的处理,之后再以基层新闻的形式播报出来,而新闻内容在报道之后必定会引发社会的反响,因此基层新闻工作者需要不断的对自身的素质及修养进行提高,保证自己处于正确的立场,以正确的辨析能力及敏锐的洞察力来确保新闻内容的真实性、客观性、准确性,从而提升媒体在基层群众之间的公信力。

三、基层新闻工作者提升自我的策略

1、加强自身的政治修养

新闻媒体是党委政府的喉舌,对于基层新闻工作者来说,这不只是一份简单的工作,还赋予新闻工作者一定的社会责任,需要以正确的政治方向来联系政府与基层群众,帮助基层群众向政府表达自身的诉求。基层新闻工作者需要不断的审视自身,纠正自身职业行为,并了解最新的政策方针,掌握党的动向,从公正的角度来引导新闻的舆论导向。

2、提高自身的职业道德素养

基层新闻工作者在工作时需要面对较为复杂的社会关系,需要具备一定的职业道德规范来处理这些社会关系。在采访的过程中,要以真诚的态度去面对基层群众,尊重群众表达的观念,对采访者需要耐心倾听、善于引导,这样才能保证新闻采集工作的有效性。

例如,在某地方新闻台对一起因房产问题产生纠纷的采访中,面对患有老年痴呆的父亲,亲兄弟二人各持意见,一方认为作为长子有权继承房产,另一方觉得自己赡养照顾老人房产应归他所有,在采访的过程中长子态度恶劣且抵触记者的采访,随后在新闻工作人员对基本情况进行调查时,受访双方产生冲突,采访被迫中断,新闻工作者也受到波及。在此情况下就是考验基层新闻工作者的应急能力及反应能力,并且在后续报道中,工作人员在新闻的报道上不能带有主观意向,内容需要尽量客观,从事实的角度对新闻进行描述,这些都是基层新闻工作者需要具备最基本的职业道德素养。

3、不断学习提升基本素质和修养

基层新闻工作者需要面对多种多样的新闻内容,必须要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在面对基层群众生活环境时也需要与时俱进,积累丰富的知识经验。基层新闻工作者需要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要以活到老、学到老的态度,面对不同思想及不同生活方式的基层群众和高速发展的社会环境。基层新闻工作者只有不断的学习提升自身素质才能形成良好独特的眼光,从而挖掘出社会基层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以客观的角度反映出基层群众的社会价值。

4、深入基层积极参与实践活动

新闻工作本身就要求工作者勤动手、勤跑腿,只有通过不断的走访和调查才能在第一时间内掌握新闻动态。基层新闻工作者要想更好的将社会基层的状态展现出来,就必须要多接触基层群众,并以确定的新闻命题及新闻目的来对群众进行采访,在深入基层的过程中获取新闻线索,同时与基层群众建立起良好的关系,为今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基层新闻工作者投身到实践活动中要根据群众主体意识来积极的开展新闻宣传活动,这样在事件发生后可以得到第一手的新闻线索,通过对新闻内容的获取、收集、判断、分析、处理来引导社会舆论,发挥出基层新闻工作者在新闻工作中应有的作用。

5、多方面强化专业素质

从新闻工作的特点来看,工作人员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来面对可能发生的问题,通过加强自身心理的建设,做到临危不乱,并且要不断的提高自身的意志力及自控力,保证在遇事时可以冷静的处理,从客观的角度来描述新闻事实,以严谨的态度来处理新闻内容,从而保证新闻的真实性、可靠性。以认真、仔细的态度对待工作,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世界观。熟练掌握新闻专业知识,学习中外新闻事业史、新闻编辑、新闻评论、社会学等多门知识,只有具备扎实的基础知识,才能得心应手地开展新闻工作。

6、具有一定的忧患意识,树立良好形象

基层新闻工作者在遇到困难时应保持乐观的心态,在安逸中时刻提醒自己保持警惕,磨练自己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作为沟通政府与基层群众的桥梁,基层新闻记者在社会各领域的活动受到了人们的关注,其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政府的形象。新闻记者应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行为举止要注重礼貌、谦恭、谨慎,作风优良,在基层群众的心中树立一个良好的新闻工作者形象。

7、保持上进、竞争意识

上进意识是每个行业的从业人员都需具有的基本品质,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工作者在工作中的热情及积极性,同时上进、竞争意识也可以激发工作者的学习热情,基层新闻工作者要紧跟时代步伐,更新思想观念,与时俱进,不断完善自身素质,从而提高工作能力,不断推动新闻事业发展。

8、关心人民群众,传播正能量

基层新闻工作者在与基层群众接触时应减少与群众之间的隔阂感,真正做到以群众的利益和角度的来考虑问题,在新闻内容的处理上,工作者需要从社会的性质及全局的层次来进行思考,报道内容尽量剖析基层问题存在的根源,向政府及时反映基层问题,为群众排忧解难。在立于真实内容的基础上,对新闻信息进行加工,突出新闻的重点,增强新闻的冲击性,将话题对准人民群众,传播群众的心声,传播正能量,引起基层群众的共鸣。

9、提高社会适应能力

新闻采访本身就是一种较为宽泛的社会活动,大部分工作在基层开展,会增强基层新闻工作者的应变能力和危急事件的处理能力。在新闻报道中,必须反映基层百姓的生活状况、现实状况,这就要求新闻工作者必须积极学习基层的实际工作知识,经常接触和解决基层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这样可以使新闻工作者站在基层群众的位置感受其在生活中存在的不易,从而更理解生活中的不易与艰辛,有助于新闻工作者在观察全局时打下扎实的工作根底。

综上所述,目前社会发展迅速,因此对基层新闻工作者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了适应新时期的发展,基层新闻工作者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及修养。要树立正确的政治理念,坚持职业道德守则,以公正的角度对基层新闻内容进行处理,从而形成良好的职业风气,进而推动新闻行业向着良好、健康的方向发展。(汤丽英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