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项措施”助推香格里拉市基层党建提档升级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08 09:20:20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陈义) 今年以来,香格里拉市以强化政治引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维护民族团结为重点,在农村深入创建“红旗党组织”“红旗家庭”,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对农村其他各类组织实施有效领导,通过采取五项措施,推动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全面升级。

深入实施“堡垒村”建设。按照“三村七进一行动”部署要求,对标8个方面的具体措施,建立台账清单,实行销号管理,加大督查力度,压实工作责任,持续用力抓实整改提升。深入实施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每半年开展1次乡镇和村(社区)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分析研判。精准选配和管好用好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要求乡镇党委建立青年党支部,培养储备一批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后备力量。深入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强村工程。推广强基惠农“股份合作”经济,发展壮大“薄弱村”集体经济,充分利用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滚动资金,实现年内脱贫村不少于1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发挥“基层党员带领群众创业致富贷款”作用,贷款项目优先倾斜贫困村党员致富带头人,重点扶持产业效益好、增收带动强的致富项目。鼓励青年带头发展农村电商,大力推进农村电商进平台,以行政村为单位,建立农村电商服务点,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深入实施农村基层党组织整体提升工程。扩大先进支部增量,提升中间支部水平,整顿后进支部,按照“整市提升、整乡推进、村级示范、百组晋位”的思路,年内至少有30%的乡镇、各乡镇至少有30%的村(社区)、每个村(社区)至少有30%的村(居)民小组党支部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围绕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村霸”问题专项治理、庸懒滑贪“四类村官”整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