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的好助手 同学的服务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11 08:58:03

——记建塘小学五(三)班徐秀君

每年朝气蓬勃,步履矫健,与同学谈笑风生走进校园的五(三)班班长徐秀君,浓眉大眼,个儿高挑,是我们学校师生都一致称赞的好班长,好同学,老师和同学们为什么这么喜欢她、认可她,让我们来看看她的表现。

一、尊敬老师,勤于服务

入学的第一天,老师就发现,她特别尊重老师,与每一位同学都相处得那么融洽,并且是那么善于跟老师沟通,全班都一致推选她当班长。当了班长后,在老师的耐心教导下,她渐渐懂得了班长的职责,每天课间,她都会向老师报告班里的学习情况,还跟老师商量如何要教育好淘气的孩子,慢慢地会和老师主动商量班里的事情,在她心里,集体荣誉高于一切,她会和其它班级比卫生、比劳动、比活动、比学习,还把其他班级做得好的方面与自己班里的同学分享,让大家比学赶超,一年又一年,她始终如一日,同学们舍不得,老师更舍不得换班长,一直当到了现在,但她从来没有向老师要求替换,她经常说:只要老师和同学们需要,她就一直当到毕业。爸爸妈妈告诉她,你长期当班长,会影响你的学习成绩,她却说,我可以多利用一些课余时间把学习补回来,能为班集体服务她认为是个快乐的事情,还说她把班级管理好了,老师才能安心的上课,全班的成绩才能进步。她的努力没有白费,全校都异口同声地称赞,徐秀君是全校任劳任怨的好班长。

她也有过困惑和委屈,她们班有几个男生特别淘气,一次班里开家长会,老师让她们集中在一块背书,可有两个男生就单独在玩耍,她跑过去叫他们过来一起背书,他俩就给她做鬼脸,翻白眼,怎么劝也劝不动,但她还是很耐心地说服教育,最后她整整用了半个小时时间坚持劝说,告诉他们开家长会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我们更努力地学习,将来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现在贪玩将来只有后悔,还跟他们说班集体荣誉高于一切,只有集体好了,个人才会好。通过苦口婆心的说服教育,终于把两个男孩说感动了,还说你为什么要对我们这么好,并流下了激动的眼泪,马上和同学们一起背书。类似的事情不止一次,她也感到过困惑和委屈,她跟家里说是不是我不称职,是否请老师换班长,家长同意了,可她最后还是没向老师提,她深信自己能够当好班长。

班里的集体活动,老师只要把活动的目的告诉她,她就会认真地策划出一个个活动方案交给老师,征得老师同意后,她就会马上付诸行动,而且组织得津律有条,生动活泼,效果突出。给老师省了好多事,老师也可以腾出些精力开展教学工作,使班级的教学和课外活动都开展得有声有色,走在了全校的前列,每一次活动的成功都会给她带来难以表达的激动和愉悦,她经常会和同学们说,让我们共同度过美好的童年时光,她的努力,也为班集体赢得了一次又一次光辉的荣誉。

她认为服务于同学是她当班长应尽的职责,她经常帮助班里成绩较差的同学,说服他们端正学习态度,学习是为了自己美好的未来,是为了社会,为了国家,她经常帮助成绩较差的同学利用课间休息时间补课,组织成绩好的同学教他们解题的办法,还帮助他们提振自信心,他们的每一次小小的进步,她都会在全班同学面前表扬,让他们更加相信自己,更加努力学习,她像一个长辈,更像一个服务员用心用情地去关爱他们,服务他们,是班里名副其实的好服务员。

二、乐于助人,团结友爱

好的品格表现在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她十分乐于助人,这是全校师生公认的,她时常说“祖国是一个大家庭,我们都是家庭成员,要互相帮助,团结友爱,我们的祖国才能繁荣富强,我们从她经常做的好事中可以发现她的品德是如此高尚”。

一次,她在上学的路上,拾到一把雨伞,她把雨伞交到门卫室,门卫室让她去找值周老师,值周老师又让她去交到失物招领处,这每一步她都是那么耐心,最终把雨伞交到了失物招领处,还叮嘱失物招领处的老师一定想办法把雨伞交给丢失的学生,还说因为是雨天,她担心同学着凉感冒,影响学习。她的一番话让老师都深受感动。

一次,有个低年级的学生在课间时分不小心摔倒,把脚歪了,她赶紧把她扶起来,给她查看伤情,帮她扶送到她们教室,还找到她们的老师告知情况,要求马上给她处理伤情。

有一位同学课间生病,需要请假治疗,她马上背上同学的书包和饭盒,扶着同学一直送到了家长来接的地点,还告诉家长好好给她治疗,她会负责帮她补课,家长连称她是个好班长。

又有一位同学生病请假,她担心耽误学习,主动向老师要求为她领教辅材料,放学后,她询问同学的家庭住址,要把教辅材料和老师布置的作业送到同学家里,妈妈说,影响你做家庭作业,还是请他们家长到学校拿吧,可她说这怎么行呢,她生病,她父母需要照顾她,我们还是要送到家,结果,硬是用了近半小时时间找到同学家,把教材和作业题交给同学,才放心回家做自己的作业。

她,就是这么一个热心肠的女孩,一个十分友善而又充满爱心的女孩,她从来都不会因为同学对她的误解而发生争吵,只会耐心的解释再解释,不愿意和任何一个同学发生矛盾,只想平等、友爱、互帮互助,她的这种团结友爱的精神影响了全班人,使五(三)班不仅在全佼各种文体比赛中崭露头角,而且在互帮互爱,团结友善方面成为了全校的榜样,这与她多年的努力是分不开的,我们全校师生都为有这么一个好班干部,好学生而骄傲。

三、勤奋好学,全面发展

虽然她为班集体的良好发展付出了很多心血和汗水,但是在学习上,她从不会放松,不会因为班务工作而影响学习,每一次课间她都会利用好时间,在处理好班务的同时,把自己的功课补好,她也出现过成绩下滑的情况,可她还是通过努力把成绩争取保持在前五名。她是怎样做到的呢?首先,她把学习当成一种快乐,当成一种幸福,她非常感恩国家给予了她们那么好的学习环境,时常和同学们说学好知识,增强本领,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也许是这种学习方向不会使学习成为她的负担,在课堂上,她非常勤于提问和回答问题,非常善于思考,这也是她能使成绩保持前茅的基础。

她爱好非常广泛,在钢琴、舞蹈、音乐、美术、体育等方面都会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在校园内外表现如一,据她爸爸妈妈说,每个双休目,她都要求去参加各种培训,没有半天时间休息,劝她取消几个培训,她会偷偷地哭,并说服父母这些培训对她将来发展的重要意义,父母实在说不动,还是让她参加了各种培训,不过她没让父母失望,参加的每一项培训她都会取得喜人的荣誉,左邻右舍都称她是个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好女孩。

她几年如一日的努力换来了一次次激动人心的荣誉,从一年级至今,每年持续被评为全校的“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三年级时被评为全市“三好学生”,还先后被评为全市小学和全校的“优秀班干部”,全校“勤奋学习星”和“文明礼貌星”的桂冠也自然落到了她的身上。

她,就是这么一位好学上进、品学兼优的新时代藏族女孩,我们全校师生都为她点赞,让我们铭记习爷爷对全国各族少年儿童的期望,共同编织美丽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