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公路局开展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迪庆公路局党委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0-04-26 09:28:38

    国安民方安,民安国即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有关重要指示精神,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在全局营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法治氛围,提升干部职工防范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迪庆公路局紧紧围绕“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主题,坚持网上网下相结合,通过多种形式开展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

    一是积极参加迪庆州国家安全知识科普考试。4月13日至4月17日,根据迪庆州司法局要求,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加迪庆州国家安全知识科普考试。考试通过登录云南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及考试平台进行,考试题型为单项选择和判断两部分,内容包括国家安全法律法规、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国家安全日设立背景、现实意义、法定义务等内容。通过考试有效实现了“以考促学、以考促记、以考敦行、以考营造学习氛围”的目的,让广大干部职工一步增强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截止4月17日,全局14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了考试,实现州局、分局两级机关干部职工考试参与全覆盖。

    二是组织聆听国家安全教育知识讲座。4月15日,局政策法规科、机关党总支组织在家干部职工观看国家公共安全领域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主讲的《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课程主要从国家安全的定义、国家安全问题研究的发展历程,总体国家安全观、生物安全与公共卫生安全治理、面对疫情我们要如何做等几个方面开展。范院士还就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冲击及不同行业的影响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号召大家要强化个人及家庭日常预防,做好心理调控,提升信息辨识能力,切实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自觉规范网络言论等。大家认真观看、仔细聆听,边听边记边思考,观看结束后纷纷表示,要始终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要求,立足公路养护管理中心工作实际,紧密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任务,将总体国家安全观贯穿抗疫全过程,积极履行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职责义务,切实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三是积极组织开展反恐防爆演练。为切实推进全局反恐防爆工作,增强广大干部职工反恐防爆意识和能力,4月15日下午,结合我局实际,局综治维稳办公室组织干部职工在局机关大院开展反恐防爆演练。演练主要以反恐防爆模拟演练的形式进行,演练前各科室进行演练动员,让广大干部职工懂得在危险来临时如何保护自己的生命财产安全。演练现场模拟了非法车辆闯岗、控制持械行凶疑犯、酗酒聚众闹事等三种场景。演练中反恐防爆组成员临危不乱,立即履行自己的职责,保安第一时间手持钢叉、盾牌、警棍等将歹徒围住,局带班领导与歹徒交涉、周旋并成功制服歹徒,以确保局机关干部职工生命及公私财物安全。通过演练,进一步检验了局值班领导、执勤保安人员、工作人员突发安全事件应对能力及各类反恐防爆工具使用熟练程度,切实增强了全局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为全局平安公路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四是认真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同行”普法宣传活动。结合全局正在开展的超限运输治理专项行动及脱贫攻坚入户走访工作实际,局属香格里拉、维西两个超限运输检测站充分利用行业窗口优势,积极通过向过往大车驾驶员讲解、发放普法宣传手册、悬挂宣传标语等方式,切实扩大宣传覆盖面,营造全民安全意识。同时在4月13日至4月19日局机关脱贫攻坚入户走访工作中,要求入户干部在宣讲扶贫政策、精准掌握挂钩户基本情况的同时,认真开展疫情防控及国家国安全知识宣传,尤其是要强化对常用消毒药品使用常识及搬迁户基本安全防范知识宣传,提醒广大搬迁群众要自觉遵守社区管理相关规定,尽快融入新的社区工作环境,做好家庭用火用电、出行、外出务工等各项安全工作,切实做到扶贫扶智同步,以实际行动引导挂钩帮扶群众增强对国家安全工作的认识和理解,提高政治敏锐性,自觉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同时充分利用LED显示屏、两级机关及各养护站所现有的宣传栏等载体,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对《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等法律知识进行深入宣传。并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出发,从广大职工群众需求着手,注重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等新媒体在普法工作中的应用,及时发布国家安全知识宣传教育短片、宣传标语、经验做法等内容,以便广大干部职工群众理解熟知,切实提升全局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行业法治宣传实效。活动开展以来,全局共计发放普法宣传手册167本,张贴宣传海报48张,悬挂宣传横幅19条,24小时不间断滚动播放宣传标语36条。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