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开新局 奋力建设新时代新迪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杨勇 发布时间:2021-05-18 09:14:56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这样一个特殊年份,重温党史,弘扬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正确把握社会发展规律,从历史中更好地汲取前进的力量显得尤为重要。

从中共“一大”召开时全国只有13名党代表,到今天,中国共产党已发展成为党员超过9100万名的世界第一大党。中国共产党在100年的风雨兼程中披荆斩棘,带领中国人民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一跃成为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彻底改变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落后面貌,让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光辉的历史,一部奋斗的历史。

回顾党的发展历史,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多少次中国革命都面临了生死存亡的考验和危险,没有现成的经验和做法可以借鉴,犹如航行在汪洋大海中的一叶小舟,随时都有倾覆的危险。土地革命时期,中国工农红军完成了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成为全民抗战的中流砥柱;解放战争时期,人民解放军只用三年时间就打垮了800万国民党军队的反动统治,建立了新中国;新中国成立后,在“一穷二白”的情况下,又打败了不可一世的美帝国主义;改革开放后,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现代化历程,创造了令人惊叹的“中国速度”。中国共产党走过的曲折道路,进行的艰辛探索,创造的一个个人间奇迹值得我们认真思考和总结。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通过学习这些历史,可以进一步坚定自身理想信念,时刻不忘共产党人的历史责任和精神追求,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就迪庆而言,州委八届十一次全会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新迪庆的奋斗目标,勾画了全州“十四五”发展的美好蓝图。近期,省委、省政府迪庆现场办公会又对我州提出了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建设世界的“香格里拉”的殷切希望。要想实现这些目标,需要我州各级党员干部积极学习党史,从中汲取奋进力量,从而更好地开新局、谱新篇。

当前,我州正处于反分裂斗争的关键期,实现长治久安的推进期,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期,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化期。同时迪庆发展的各项基础还比较薄弱,在前进道路上还有很多问题和困难需要我们克服解决。要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加强党对迪庆各项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好党委的领导作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迪庆力量。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