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风来满眼春色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22 09:26:13

随着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社会主义在世界范围内的实践陷入低潮。国内有人对社会主义前途缺乏信心,对改革开放产生怀疑,提出姓“社”还是姓“资”的疑问。中国究竟向何处去?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的一举一动,自然牵动着世界的目光。

1992年1月18日至2月21日,88岁高龄的邓小平先后到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视察。他一路走,一路看,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谈话。

当年留下的现场影像,记录了邓小平那段著名的谈话:“中国只要不搞社会主义,不搞改革开放、发展经济,不逐步地改善人民的生活,走任何一条路,都是死路。”

南方谈话,是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又一个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宣言书,引领中国改革开放迎来又一个明媚的春天。

1992年6月起,长江沿岸的5个城市陆续对外开放。此后,其他17个内陆省会城市及一些内陆边境城市也相继对外开放。中国由此形成了沿海、沿江、沿边多层次、全方位、宽领域的开放大格局。      (迪庆日报综合)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