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飞羽天堂——每日观鸟台】北红尾鸲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22 15:48:49

(观鸟节组委会供图)


北红尾鸲是雀形目鹟科红尾鸲属鸟类,全长约 15 厘米。雄鸟头顶至上背石板灰色,头侧和喉、背、肩羽及两翅黑色,翅上具白色块斑,腰、尾上覆羽棕黄色,中央尾羽黑褐色,外侧尾羽棕黄色,下体余部棕黄色。雌鸟头顶、后颈至背和肩羽暗橄榄褐色,翅黑褐也具白色翅斑,头、颈两侧和胸部橄榄褐,颏、喉近白色渲染褐色,腹部淡皮黄,尾羽与雄鸟相似。北红尾鸲繁殖于西伯利亚、蒙古、朝鲜半岛以及中国华北、东北和西南山区,在日本、中国华南和西南地区低海拔河谷、中南半岛、印度、缅甸等地越冬。主要栖息于山地、森林、河谷、林缘和居民点附近的灌丛与低矮树丛中,尤以居民点和附近的丛林、花园较常见,有时也沿公路、河谷伸入到大的森林中,但多在路边林缘地带活动,很少进入茂密的原始大森林内。


在香格里拉地区,北红尾鸲为常见的迁徙过境旅鸟或夏候鸟。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