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两地获批国家低碳城市试点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1-30 09:38:45

日前,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确定在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等45个城市(区、县)开展第三批低碳城市试点,相关工作将于今年2月底正式启动。通知显示,云南省玉溪市及普洱市思茅区被列为第三批国家低碳城市试点。

通知从明确目标和原则、编制低碳发展规划、建立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考核制度、积极探索创新经验和做法、提高低碳发展管理能力5个方面明确了试点工作的具体任务。根据通知,试点地区要结合本地区自然条件、资源禀赋和经济基础等方面情况,积极探索适合本地区的低碳绿色发展模式和发展路径,加快建立以低碳为特征的工业、能源、建筑、交通等产业体系和低碳生活方式。同时,根据试点工作方案提出的碳排放峰值目标及试点建设目标,编制低碳发展规划,并将低碳发展纳入本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和政府重点工作。

通知显示,玉溪市创新重点包括两个方面,分别是建立重点企业排放数据报送监督与分析预警机制和制定园区/社区排放数据的统计分析工作规范;而普洱市思茅区的创新重点则是建设温室气体排放基础数据统计管理体系。通知明确,试点工作将于2月底前正式启动;2017—2019年,试点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2020年,逐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试点地区的成功经验。(昆明日报 首席记者 殷雷)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