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旱暴露出维西农业的“软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2-18 18:28:40

  这是一场维西历史上罕见的旱灾,从2008年入冬以来到目前为止,维西县境内持续干旱,时间长达100多天,造成97716亩小春作物严重受灾,超过全县小春总面积的70%,农业遭受重创,“三农”形势严峻。时值大春备耕大忙季节,不断加重的旱情给春耕备耕工作带来极大困难。

  灾情发生后,维西县委、县政府采取积极措施抗旱救灾,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抗旱资源投入抗旱斗争。干部到基层去了,农技人员到基层去了,所有的水利设施启动了。尽管这样,依然有70%以上的小春作物在旱灾面前遭受严重损失。

  旱情在加剧,人们对加强农田水利建设的呼声日益强烈。因为,这次严重旱灾暴露出维西农业的“软肋”——农田水利建设严重滞后。

  农业靠天吃饭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严重的旱灾使人们再次认识到农田水利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再次感受到维西水利设施建设滞后是农业持续发展的“软肋”。“软肋”问题不解决,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得不到增强,维西农业就不可能实现跨越发展、持续发展。

  灾情就是命令。从澜沧江畔到永春河边,到处都是抗旱的干部群众,但在严重的旱灾面前,抗旱的干部群众既焦急又无奈,焦急的是大片的小春作物眼巴巴地被烈日烤焦,无奈的是因缺乏水利设施而无回天之力。

  记者在永春乡四宝村采访时看到这样的情景:永春河水“哗哗哗”地从山脚下流过,半山上的农田却干渴得直冒烟,农民手提木桶,从永春河取水浇灌麦田,一瓢水浇下去,听到的是“滋滋”声,还不到一分钟一瓢水就不见了踪影。此刻,一个成语闪现在记者的脑海中:杯水车薪!

  是的,我们薄弱的农业水利设施在严重的旱灾面前确实是杯水车薪!数据可以说明这一问题,维西县现有耕地22.6万亩,其中水田3万亩,具备灌溉条件的旱地还不到2000亩。这一数据告诉我们,维西农业靠天吃饭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脆弱的农业基础设施与发展现代农业的要求相去甚远,维西农田水利建设任重道远。

  投入不足是导致维西农田水利建设严重滞后的根源。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到现在为止,维西县还没有一件大中型农田水利设施。改革开放以来,上级投入的水利资金多数用于解决人畜饮水问题和维修将瘫痪的水利设施,用于新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的资金捉襟见肘。许多干部群众告诉记者,兴修水利是发展维西农业的当务之急,是实现维西农业持续发展、农民收入稳步增长的重要举措。

  面对严重的旱情,干部群众更多的是无奈。一些参加抗旱的干部无奈地说,由于缺乏水利设施,我们的抗旱成了“看旱”。

  灾情发生后,县里、乡里都派了工作组与农民一道投入抗旱工作,但面对滞后的水利设施,更多的干部群众显得束手无策。

  目前,旱情在加剧,小春受灾面积在扩大,受灾程度在加剧,干部群众万分焦急。据农业局、民政局等部门预测,今年将有3万名左右的群众闹春荒,民政等部门正在着手采取措施应对。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