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生命之源献给最可爱的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2-23 17:20:22

——记共产党员、民兵和文华捐献肾脏事迹

  这是一首在傈家山寨深情传唱的拥军曲,这是一块镌刻在人民心中隽永的丰碑:一个中年农民、一位普通共产党员、一名民兵把自己的生命之源——肾脏无私地献给军人和文丽,用模范行为唱响了一曲感人肺腑的生命之歌。

  一位公民的来信让和文华的事迹不胫而走

  前不久,维西县人武部部长和志钢收到一位公民来信,简要介绍了永春乡拖枝村农民、共产党员、民兵和文华为在对越自卫还击战中荣获“占地模范卫生员”称号的和文丽捐献肾脏的动人事迹。

  在接到这封来信之前,包括县人武部在内的社会各界对和文华的事迹一无所知。2月19日,笔者循着写信人提供的线索来到了永春乡拖枝村,找到了和文华。

  “从作出捐肾决定到做完手术,我都没有向任何组织提出过什么要求。我认为,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我不愿张扬。”正在康复中的和文华说。

  退休在家的杨医生听到消息后前来看望和文华,他接过和文华的话说,和文华就是这样一个人,一辈子默默无闻地做好事。

  一封来信使平静的湖面掀起层层涟漪,一封来信让和文华的事迹不胫而走。获悉和文华的事迹后,十里八乡的群众纷纷前来看望和文华,他的先进事迹在傈家山寨深情地传颂,感人肺腑、催人奋进。

  危难时刻方显共产党员本色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滇某部卫生队长、大校和文丽1978年高中毕业后参军,次年参加对越自卫还击战,他出生入死,冒着枪林弹雨抢救伤员数十人,为祖国和人民立下不可磨灭的战功,被昆明军区授予“占地模范卫生员”称号。2008年初,和文丽患上了严重的肾衰竭疾病,医生说,如果不尽快做肾脏移植手术,和文丽将不久于人世。

  谁都知道,肾脏是生命之源,把肾捐献给别人需要博大的爱,需要无私奉献精神。身为和文丽的弟弟,和文华想,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民兵,无论如何也不能在最可爱的人最需要帮助的时候袖手旁观。但是,作为一名家庭成员,虽然肾脏长在自己的身上,但捐肾又是全家人的事,必须求得家人同意。

  12月4日,和文华作出向和文丽捐肾的决定,并开始做家人的思想工作。和文丽在得知和文华作出捐肾的决定后,万分感动。然而,在感动之余,他理智地对和文华说,这事还得征求家人尤其是老人的同意。当和文华把捐肾的决定告诉家人时,就像他的预料一样,家人纷纷反对。岳母说,我们一家就你一个劳动力,万一捐肾后失去劳动力我们一家老小怎么办?做护士工作的妻子也忧心忡忡,对和文华说,捐肾是一件大好事,但你想过没有,你老家80岁老母需要你赡养,家中还有一老一小需要你照顾。

  和文华毕竟是血肉之躯,他也像芸芸众生一样爱惜生命,维护健全、健康的身体,何况他还承担着两个家庭的重担。他说:“要说一点顾虑也没有那是假话,但是,为了挽救生命,为了让哥哥在部队里站好岗、履行好军人的神圣职责,我豁出去了。”

  在和文华努力做说服工作后,家人终于同意了和文华捐肾的决定。12月12日,肾脏移植手术在昆明肾脏医院实施,手术获得成功,悬在家人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地了。

  在接受采访时,和文华的岳母泣不成声,泪水挂满了她那充满沧桑的脸庞,前来看望和文华的父老乡亲无不为之感动。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