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吉卓玛与黑兀鹫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3-01 12:07:30

  体型庞大、野性未褪的猛禽类成鸟,一口就把木门啄出一个大洞。它对所有人都怀着戒备,却温驯地偎在一个藏族女人的身边,它喜欢衔住她的衣裙,挠痒痒一般地啄,然后又轻轻地放下,像一个婴儿对自己的母亲撒娇。近日,记者到香格里拉县建塘镇依拉草原吓学村民小组,见证了黑兀鹫与桑吉卓玛演绎的感人故事。

“圭堂纳”发出的“羊羔叫”钩住了次仁农布的脚步

  2月8日,熹微刚刚撩开香格里拉县建塘依拉草原沉沉的夜幕,建塘镇解放村吓学村民小组村民次仁农布就唱着歌踏上了每天巡山护林的路程。在经过寒风凛冽的依拉草原的时候,次仁农布嘴边的小调被远处传来的奇怪叫声给打断了,那声音时续时断,很像羊羔对母羊的呼唤,听上去却夹杂着更多的哀怨。次仁农布循声搜寻,只见依拉草原一个水洼边,一个乌黑庞大的身影正无奈地蹲在地上,它发现有人向它靠拢,便立刻发出了更尖锐的“羊羔”叫声,挣扎着扑打起了巨大的翅膀。离它3米远的次仁农布这才看清,这是一只被建塘村民称作圭堂纳的“秃鹫”,从它屡次挣扎欲飞却不成功的状况看,次仁农布断定它的翅膀及身体都受了不同程度的伤。次仁农布没有靠近这只受伤的圭,它可是很凶猛的飞禽,虽说它现在受伤不能飞行,但恼怒的它很有可能会立刻跳起,像逮一只林中的兔子一样准确地啄下你的眼珠子。次仁农布正欲离开,可是转身刚走几步,那只猛禽又发出了几声忧伤的哀号,这几声旷野中的“羊羔叫”及时钩住了次仁农布离去的脚步,次仁农布想:它虽然是凶猛的圭,可它毕竟受了伤,天一大亮,如果有哪家的藏獒出来溜达,那这只圭大概就不会有好的下场了。次仁农布打定主意,飞快地跑回了家的方向。

坏脾气的“圭堂纳”躲在了桑吉卓玛的背后

  不一会儿,依拉草原上那只受伤的圭堂纳旁边出现了一对母子。戴着红头帕的建塘女人冲着受伤的大鸟张望许久,说:“次仁农布啦,它已经不能飞了,无论用什么方法,我们把这只圭带回家吧。”圭不仅凶猛,浑身还散发着一股来自山野的腥臭,一靠近它,51岁的建塘女人桑吉卓玛差点作呕,她屏住呼吸,和儿子次仁农布一起再慢慢向它靠近。圭哀号着,挣扎着逃离,它几次举着尖利的喙扑向桑吉卓玛和次仁农布,都被他们巧妙地躲开了,最后,受伤的圭被桑吉卓玛用围裙包住脑袋,带回了家里。

  “它可是又重又力气大的家伙,脑袋被包住了还要拼命挣扎,用弯刀一样的爪子钩人,我们母子费了很大力气才把它运回了家。”桑吉卓玛回忆说。

  就这样,桑吉卓玛把家里废弃的猪圈打扫干净,把体型庞大的圭关在了里面。圭初来乍到,便在它的房间了发起了飙,它不允许任何人靠近它,一旦近距离听到说话声,它就暴躁不已,甚至一下就把猪圈的木门啄出了一个洞。这可就难为了照顾它的桑吉卓玛,她要做饭、照看两个孙儿,还要给它喂食、上药,可这只坏脾气的圭总是把桑吉卓玛的身体弄得青一块紫一块。有一回,它差一点就把桑吉卓玛的拇指给啄了下来,为此,她不得不专门上城买了一双硬皮手套为照顾黑兀鹫专用。最令家人烦恼的就是它的伙食,它只吃带肉的骨头,受伤的翅膀可一点没影响它的食欲,它每天都要吞下近10斤的排骨,留给两个孙儿的上好猪肉都被它不客气地消灭掉了。可善良的桑吉卓玛注意到,圭也有温柔的时候:每当看到天空中翱翔的鸟,它会发出那种羊羔一样叫声,那种极哀怨的叫声便会让桑吉卓玛的心融化,她只盼着这只“无法与人类亲近”的凶猛大鸟尽快康复、飞回蓝天。可不久,一件事改变了她对圭的看法。

  一天,出门吆牛的桑吉卓玛刚一进家门,就看到了剑拔弩张的一幕:地上落满了圭和狗的毛发,看家护院藏獒正对着蹲在院坝中央的圭堂纳狂吠,圭髭开身上的羽毛,两只动物怒目相视,而两个年幼而又顽皮的孙儿则正坐在楼梯上津津有味地拿着竹杆捅着圭,圭显然寡不敌众,受伤的翅膀上渗出了缕缕鲜血。吃惊的桑吉卓玛忍不住喝了一声,藏獒听见主人的喝声,立刻耷拉下了它的脑袋,就在这时,只见圭飞快地跑过来,躲在了桑吉卓玛的身后。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