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吉卓玛与黑兀鹫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3-01 12:07:30

“圭堂纳”原来就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黑兀鹫

  渐渐地,“圭堂纳”接受了桑吉卓玛,它对所有人都怒目相视,惟独喜欢听到桑吉卓玛的声音,有时候她对它唠叨几句,它也便歪着头在一边安静地听着。有一回,桑吉卓玛要放猪,一只小猪绕着圈圈不愿意出门,把她累得气喘吁吁,就在这时,只见圭从猪圈里跃起,翻过半人高的围栏,拖着受伤的翅膀冲向小猪,硬生生地啄下了小猪屁股上的一块肉。桑吉卓玛看着惩罚了小猪后乖乖地看着她的圭,忍不住抱住它的脑袋,又爱又恨地说:“你到底还是通人性的鸟啊。”

  桑吉卓玛与“圭堂纳”的故事渐渐传开,纳帕海自然保护所的工作人员专程来到吓学村民小组给它送来了肉食。一见到这只住在猪圈里的“秃鹫”,工作人员便忍不住喊了出来:“这那里是秃鹫?这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黑兀鹫,在我们这边也是罕见的。”

  原来,这只被好心的桑吉卓玛豢养的“圭堂纳”就是大型猛禽、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黑兀鹫,它体长80-83厘米,体重3700克左右。身体各部分的颜色与秃鹫有很大差异,在我国仅见于我省的景东、腾冲、景洪、勐海、勐腊、福贡等地,为留鸟或冬候鸟,它一般在大树上营巢,每窝产卵1枚。由于栖息环境条件变化和繁殖率低,在我国已极度濒危。

  香格里拉县自然保护所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说,每年,纳帕海周边社区的藏族老百姓中,都会发生类似于桑吉卓玛与黑兀鹫的爱鸟护鸟的感人故事,针对将珍稀野生动物完好放归自然的村民,相关部门都有发放锦旗、奖金的制度。当然,更多的老百姓都不是冲着为数不多的奖金去的,这些令人感动的故事不是开始,也将不会是结束。(记者 杨翠海

摄影:杨翠海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