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润高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5-17 15:11:28

——走笔迪庆公安消防官兵在雪域高原前进的足音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那里的土地?如果你是一颗螺丝钉,你是否坚守好自己的工作岗位?也许迪庆的公安消防官兵就是这样一支与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队伍,他们永远践行着地方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的服务宗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高原消防事业的春天。

  营救在5000米的哈巴雪山进行 

  有人说:“在美丽的迪庆香格里拉,只要推开一扇窗户就是一道风景”。近年来随着当地旅游业的不断升温,前来迪庆观光旅游的中外游客成倍增长,一些刚开放的旅游景区与尚未开发的景点景区由于缺乏必要的交通条件与登山条件,经常发生事故。而这些营救活动都离不开迪庆公安消防官兵的直接参与。

  去年11月24日13时,位于香格里拉县东南方向112公里海拔5396米的哈巴雪山景区,两名四川游客不慎失足滚下100多米的大冰板,头部撞到坚硬的冰壁上,造成一名女游客当场魂归雪山,另外一名男游客重伤,生命危在旦夕。

  接到增援的信号后,香格里拉县消防大队负责人立即带领14名官兵准备了照明灯具、安全绳、手套、急救药箱以及食品等到达事故现场,展开生死大营救。

  哈巴雪山从山脚至山顶的路程约15公里,上山仅有一条狭窄的山路,救援官兵只能徒步前进,由于山势陡峭、道路狭窄,加上寒冬季节,给救援官兵造成了严峻的考验和极大的危险。

  在当地村民带路下,大队官兵顶风冒雪,恶劣的气候环境与崎岖的道路不能阻止救援官兵前进的脚步。夜里23时消防营救人员全部抵达哈巴雪山4900米处的大本营,与当地村民碰面后,得知当地村民已将伤员及被困人员营救至此地。当时,发现一名客人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已死亡,重伤男游客在消防队员抵达事故现场后成功获救。

  大本营距最近的三坝乡卫生院有30多公里的路程,到条件好的虎跳峡镇医院也有60多公里。而重伤员因伤势严重一分一秒也不能耽搁,消防队员立刻决定利用救生担架将伤员抬下山送到医院。他们借着微弱的照明灯轮流上阵,在狭窄而陡峭的山路上担着伤员一步一步地下山。25日凌晨5点45分救援队终于将伤员安全抬下雪山交给120救护人员。经过20小时的生死大营救终于成功救出伤员及被困人员。 

  悬崖紧急大搜索

  2008年4月7日,迪庆州消防支队接到110指挥中心援救指令:国道214线香德路K32公里处一辆客车翻入深崖,多人受伤,情况万分危急。接到报警后,支队紧急调集25名官兵火速赶往事故现场实施抢险救援。

  救援官兵到达事故现场时,只见一辆客车翻入200多米深崖,车体完全翻转并断裂成两截。面对惨不忍睹的场面,指挥员果断成立三个施救小组:一、二组负责利用担架将受伤乘客由山坡下抬至公路安全地带,第三组负责警戒。由于山高坡陡,抬担架过程中,前面的官兵必须弯腰尽量放低担架,后面的官兵则几乎要把担架举过头顶,才能保持平衡,不至于对伤员造成新的伤害。在徒手往上爬都异常艰难的陡坡上,官兵为了尽快营救伤员,不顾个人安危,冲锋陷阵,前拉后扛,不少官兵几次摔倒了又爬起来,继续前行,有的衣服被刮破了,有的手被擦破了皮,但大家都无暇顾及。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紧张救援,20名遇难乘客全部得到营救,但是由于车辆搭载人数未能确定,为防止有受伤乘客被遗漏,指挥部根据现场情况,再次成立搜寻小组,对客车翻滚地段逐片分头彻底搜寻。已经筋疲力尽的官兵,再次打起精神下山搜寻,经过近1小时的艰难寻找,确定无人后才陆续返回。救援过程中,官兵还将遇险乘客散落在山坡上的手机、钱包、钥匙等贵重物品统一交给了客车所属单位领导。十天后乘客为支队献上一面“热血忠诚为人民”的锦旗。

  其实在高原藏区,迪庆公安消防官兵们舍己救人的事迹多不胜数,他们多次参加虎跳峡大峡谷营救行动;德钦消防大队的官兵也曾多次深入到梅里雪山明永、雨崩冰川等参与户外游客的搜寻营救工作;维西公安消防大队的官兵也曾多次前往澜沧江峡谷和傈僳山寨参加营救游客的行动,他们的优秀事迹在当地群众中广为流传。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