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们的明天更美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6-08 10:01:25

——写在第60个“六一”国际儿童节之际

  当迪庆高原阳光明媚,色彩斑斓,杜鹃花开得烂漫的时候,我们迎来了又一个“六一”国际儿童节。孩子们欢快的歌声、童真的笑容把香格里拉装点得更加欣欣向荣,生机盎然。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生活在香格里拉的孩子们是幸运的。我们党和政府对儿童事业倾注了无限关爱,寄予了殷切希望;我们的社会不断改善环境,加大投入,对儿童给予了无限的关注;我们的父母让大多数孩子衣食无忧,能想尽享,让孩子在温暖的大家庭里茁壮成长,可以说所有的一切是为了让孩子们的明天更加美好!

  父母——换种方式疼孩子

  “爱父母,就给他们洗次脚吧。”自从某公益广告播出后,从小学到大学,全民都兴起了“洗脚运动”。老师纷纷把给父母洗脚当成家庭作业布置给学生。一时间,学生和家长都感到十分哗然,有点适应不过来。学生普遍抱怨这作业太奇怪,开不了口;家长则反映这表达爱心的方式来得太突然,大多还没做好心理准备,究其原因只有一种,就是父母与孩子的交流太少了。

  现在的孩子,大多父母会尽一切可能来满足孩子的愿望,但同时,在这份宠爱里让他们学会了享受与攀比!还记得在我们的孩童时代,不管山村还是城里的小孩,几乎都有过弹玻璃球、滚铁环的记忆。那时候大家除了趴在灰里吹电池盖,能在举办物资交流会的时候让父母给自己买一支“左轮手枪”(一年仅此一次)可以算是最奢侈的了,可我们的世界充满了幸福,每天放学除了做作业、就是帮父母做家务,也正是这样,现在的我还学到了一手好厨艺。

  如今,由于社会生活水平条件的提高,别说是在城里,就是在乡村,孩子也变成了“宝贝”,全家老小都要围着孩子转,要哄他高兴、哄他开心!大家都认为以前条件不好,自己受了苦,现在不能再让孩子们受煎熬了,可是正因为这样,把自己的孩子惯坏了 。孩子是需要疼爱、也需要关心,可是父母们能否换种方式去爱?孩子除了物质,需要的还有许多,做父母的能否在周末少点应酬,带着孩子一起出去郊游、运动;或是为爷爷奶奶洗洗衣服,打扫一下卫生,相信收获会不少的。

  “现在的孩子越来越难教了,整天给孩子搞得累死了、气死了、急死了、烦死了、苦死了、愁死了!”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抱怨。可是全国著名的教育专家周弘却用一个最简单的比喻把其说得明白:“其实,没有种不好的庄稼,只有不会种庄稼的农民;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的父母和老师。农民怎样对待庄稼,决定了庄稼的收成;父母怎样对待孩子,决定了孩子的命运。但有多少家长对孩子是爱过头、恨过头,稀里糊涂白了头。”我们是需要爱孩子,但我们很多时候太不会爱我们的孩子,他们需要的是精神上的爱,用心来爱!我们能否总是向孩子竖起大拇指,只有让孩子充满希望,他才会不断进步。在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都藏着两个人,一个好孩子,一个坏孩子。懂教育的家长,就是用他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把“好孩子”给唤醒的。因为你越欣赏孩子,孩子就越感到自己是好孩子,他充满自信,就能够达到一种比较好的状态。赏识的目光就像阳光,照到哪里哪里灿烂。我们要欣赏孩子,时常向他竖起大拇指,不仅是在你的手上,而在你的心里!

  每一个家长都应该结合自己孩子的特点,培养他们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从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中去培养启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培养他们良好的品德品质。同时,家长们也要跟得上时代,要学会孩子的语言,要会用现代的交流方式。比如孩子慢慢长大以后,家长会觉得有的话不好面对面地说,就可以采用手机短信和QQ的方式与子女沟通,要让孩子觉得爸爸妈妈就是自己的朋友。家长还要在具体的行为上承担起自己的责任,要舍得花时间、舍得下功夫,结合自己孩子的实际,有针对性地挖掘他们的潜力,做适时、适当的引导,从生活的每一天、每个点滴中去影响孩子、培育孩子。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