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香格里拉特色餐饮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5-10 09:51:07

  

广东游客在南卡名典品尝藏餐。

  到香格里拉的人,都为这里独有的风味小吃而津津乐道,赞叹不绝,返乡时若不能带一些让亲朋好友尝尝,那注定会成为一桩憾事。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风味小吃是一方物产的反映,也集中体现着一方文化传统、地域风情和群众智慧。迪庆境内立体气候和立体生态环境孕育了丰富多彩的各种特产,各民族在长期的生产生活实践中,“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创造了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饮食文化;同时,由于“小聚居、大杂居”的居住特点和“茶马古道”的交流融合使各民族之间的联系加强,更加丰富了各民族的饮食文化,形成了别具一格的香格里拉特色餐饮。

  自然天成的传统小吃

  “民以食为天,小吃在民间”,海拔在3000米左右的迪庆高原藏区,高寒气候,严酷的环境造就了藏民族勇敢刚毅的民族个性,也形成了藏民族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而自然天成的酥油茶、牦牛肉、青稞酒、糌粑、酸奶渣等成为了藏族群众日常生活的必需品,也是藏家人待客、礼仪、祭祀等活动不可或缺的食物。

  酥油茶是藏民族不可或缺的饮品。酥油茶做法为先将砖茶用水煮好,再加入酥油(即从牦牛奶中提炼出来的油脂),放到茶桶中“打”(即用一根搅棒使其搅拌成乳浊液),就打成了酥油茶。酥油茶的喝法,香格里拉县、维西县的藏族追求纯正不再添加其它东西;而德钦县的藏族则喜欢加奶渣。寒冷时,酥油茶可以驱寒;吃肉时可以去腻;饥饿时可以充饥;困乏时可以解乏。时下,在香格里拉的大街小巷,寻常人家,无论早上、中午、晚上都能喝到酥油茶。在日常交往中,随时会被朋友或老乡邀请到家中“喝茶”,“喝茶”其实不仅仅是喝酥油茶,更多的是聊天或交流,相比之下,它就等同于西方的咖啡文化。

  牦牛肉则是香格里拉人的主食,也被外界公认为最佳的有机食品,因牦牛生活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原牧场,完全以自然草料为主食,有时也能吃上虫草、贝母等名贵药材,因其肉质细嫩,味道鲜美无比,同时牦牛肉还富含蛋白质和氨基酸,以及钙、磷等微量元素,脂肪含量特别低,热量特别高,对增强人体免疫力、细胞活力和器官功能有显著作用,被誉为“肉牛之冠”征服了各地的消费者。在香格里拉街头找上一家小食店,来上一份牦牛干巴或红烧牛肉,无疑成为每个到香格里拉旅游的人们首选的菜肴。

  糌粑也是香格里拉的传统主食之一,它将青稞炒熟、磨细、经过筛滤而成。食用时,在碗里与酥油茶混合,用手揉捏均匀,成团后就可以吃了。食用糌粑讲究的是手上揉捏的功夫,藏家人在揉捏糌粑的同时也揉进了生活的酸甜苦辣。到香格里拉游玩的客人若要想真正地了解藏家人的习俗,体验藏家人的生活,就一定要到藏家喝酥油茶,尝牦牛肉和酸奶渣,并亲手学学捏糌粑……

  到过香格里拉的客人都说“高原汉子的秉性就如青稞酒那样纯、那样烈”。严冬季节到香格里拉游玩的客人都爱喝上几杯甘甜、醇香的青稞酒来御寒,临走时还要带几瓶。一直以来,青稞酒都是藏族男女老少最喜欢喝的酒,逢年过节、结婚、生孩子、迎送亲友,都是必备饮品,在香格里拉宴席之时,大家都会举起祝福的酒杯,唱起吉祥的歌谣,舞起欢乐的锅庄,祝愿生活更加美好,祝福家人更加幸福安康!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