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希望的使者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27 17:06:23

——记迪庆高级农艺师、优秀专业技术人才木德伟

迪庆高级农艺师,优秀专业技术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现就职于迪庆州农业科学研究所的藏家男儿木德伟,来自农村,心系农业,服务农民,和许多农业科技工作者一样,他有着一腔爱农深情。他扎根农业战线30多年来,倾注了对农业、对农村、对农民的毕生心血,与“三农”结下了水乳相融的深厚情谊,他把自己的全部精力和汗水洒在了农业科学研究上,为迪庆的农业科学技术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被高原农牧民亲切的称为“绿色希望的使者”。

迪庆平均海拔在3300米以上,长期以来,除了沿江河谷地区的农民种植的粮食基本上自足外,很多高寒地区的农牧民靠的是“外粮”。迪庆是典型的缺粮州,农牧民盼农业科技的呼声越来越迫切,迪庆农业的难点在科技,突破的重点也在科技,只有先进的农业科学技术才能改变迪庆农业落后的现状。我州农业部门把农业科技含量的提高放在整个工作的首位,高度注重农业科技人才的培养,80年代刚参加工作的木德伟带着年轻人的朝气与对农业科技的无限热爱,承担起了玉米制种与示范推广工作任务,这毕竟是他农业科技研究人生中的一个重大研究项目,课题研究的成败将关系到广大农民群众的利益,也关系到迪庆整个农业科技工作的发展。他深感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 并深刻地认识到,农业科技必须要与理论研究结合起来,他把自己的办公地点设在田间地头,与农民群众同吃、同住,日出而作、日落而归,并查阅了大量的书籍和材料,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3年认真钻研,刻苦实践,熟练地掌握了杂交玉米制种技术,并指导三县种子公司开展大面积的杂交玉米制种工作。从此,我州杂交包谷推广面积迅速扩大,并结合地膜种植,玉米适宜种植海拔从2500米到2800米;玉米平均单产从250公斤提高到400公斤以上。到1990年,我州杂交玉米良种推广面积达玉米种植面积的90%以上。我州粮食总产实现了跨越式的增长。杂交包谷制种已成为我州调整种植结构,增加农民经济收入的一项重要产业。杂交包谷的推广加快了我州农村脱贫致富的步伐,促进了畜牧业生产的发展,体现了极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这巨大的农业科技突破的后面,是木德伟等农业科技工作者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苦努力,资金的缺乏、技术的薄弱,重重困难像一座大山一样压着几个年轻人,是他们用毅力、用自己的智慧书写了迪庆农业科技辉煌的一页。

激情和希望的力量是无限的。通过不断的努力和刻苦,木德伟迅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农业科技工作人员。1991年至2003年任迪庆州植保站植检站站长,在此期间,认真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工作方针。根据我州农业发展战略和规划,因地制宜地组织制定植保工作计划、目标、任务和措施,与全州广大植保科技人员一道努力工作,全州农作物病虫草鼠害综合防治面积达发生面积的80%以上,年平均挽回粮食损失500-700吨,为我州粮食作物减灾、增收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在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外,他还从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时间,不忘农业科学技术的研究,承担完成了省部级重大植保科研与推广项目6项,其中与省农科院植保所徐云同志主持的“青稞蚜虫与黄矮病防治技术研究与示范”省科技攻关项目经专家鉴定达到了国内同行领先水平。该项目的实施,挽回了迪庆藏区在项目实施前因蚜虫与黄矮病暴发成灾面临青稞绝收的危险局面,并通过优化栽培技术的研究与示范推广,每亩单产增加45.7公斤,项目辐射3000亩,年增收青稞1377吨。他在主持州植保植检工作期间撰写了大量的农业科学论文,获得10多项省部级奖励,并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相关论文10余篇,为迪庆植保科技进步,农业科技做出了重要贡献。

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木德伟积极把掌握的农业科技知识充分运用到农业生产中并产生最大效益,去努力实现自己人生的最大价值,他总是把推广农业新技术作为自己神圣的使命。青稞是迪庆藏区主要种植的农作物之一,也是广大农牧民的主食品,随着迪庆旅游的发展和对外招商引资力度的加强,青稞产量远远不能满足于市场需求,供需矛盾日益突出。2004年至2006年期间,木德伟在迪庆州农科所工作,任粮作室主任,他主要承担起云南省科技攻关“优质青稞良种选育及高效栽培示范”项目。对于他来说,这是他人生的一次考验,他把自己的全部精力和心血都投入到项目攻关研究上,白天像农民一样满身泥土的在地里劳作,晚上则挑灯夜战研读各种科技书籍,在那段时间他几乎与外界失去了联系,家、办公室、基地成了每天的三点一线,孩子和家人也顾及不上,用“工作狂”、“农业科技迷”来形容他毫不为过。同时节约用好每一分项目资金,把资金用在刀刃上,按照同事们的说法,在项目经费上,他是把一分钱用成两半来花,使其发挥最大的效益。在该项目实施过程中,共引进外地青稞品种和搜集地方品种共90多份,从中选育出适合本地区种植,表现优良的加工型青稞品种5个,食用型青稞品种2个,示范推广面积5000亩。这些新品种的育成,极大地改变了我州及藏区青稞品种单一、品种退化的现状,并通过运用高产栽培技术,青稞平均单产由原来的150公斤左右提高到200公斤以上。他研究的青稞科技成果迅速地推广到了全州各地,像雪山甘泉滋润了农牧民的心田,像春风般吹绿了雪山草原。在满足粮食和饲料的前提下,该项目可以解决迪庆青稞酒及青稞系列产品加工原料不足的缺口,该项目的实施极大地推动了我州青稞产业化的发展进程,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全州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无愧为迪庆农业科技工作者的榜样。

木德伟工作兢兢业业,埋头苦干,身后有着一连串闪亮的业绩和荣誉,他多次荣获国家、省、州的各种表彰:2002年,被全国农业技术中心评为病虫害防治先进工作者;2004年“青稞蚜虫及黄矮病综合防治技术研究与示范”被省人民政府评为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2006年“青稞良种扩繁基地建设”项目获迪庆州人民政府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云南省人民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获优秀论文奖4篇。

面对那么多的荣誉和称号,木德伟显得很平静,他说业绩和荣誉属于过去,科学技术是无止境的,他将继续把自己的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农业科学研究领域中。他的一番话,让记者想到了黑色的土地,黑土地是永远不会背叛辛勤耕耘的人们,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相信迪庆农业在科学技术的推广和运用中,一定会金穗挂满高原。(记者:陈义 文/图)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