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城解决交通拥堵难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27 17:07:55

车辆停放站

“县委、县政府以人为本,创新工作思路,采取有力措施切实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县城交通拥堵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我打心底感到高兴,群众打心底感到高兴。”一位多次在维西县人民代表大会上提出解决县城交通拥堵问题提案的人民代表高兴地说。这位代表的话真实地反映出维西县各族群众的心声。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以来,维西县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以求真务实精神切实解决县城道路交通拥堵问题,把好事实事办在群众的心坎上,城道路交通状况发生了深刻变化。

拥堵 一度困扰群众生产生活

2003年,维西县城老城区一期改造工程圆满竣工,路变宽了,街道变得整洁了,“脏乱差”的状况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然而从2006年开始,维西县城镇人口及机动车辆大幅增长,街道日益显得狭窄了,交通拥堵问题困扰着群众的生产生活。据交警部门介绍,这几年来,维西县经济社会迅速发展,城镇人口和车辆迅速增长,仅今年上半年机动车辆就增加了614辆,摩托车增加了165辆,全县机动车辆达到5600辆,这样的发展速度在维西县历史上是空前的。

车辆的迅速增加,一方面反映了维西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另一方面暴露出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不能满足维西经济社会持续发展要求的问题,其中最为突出的是县城交通拥堵问题。面对交通拥堵,群众有这样的说法:“维西县城第一怪,乘车没有脚走快。”车辆乱停乱放,人行道上小商贩高声叫卖,喇叭声、喊叫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为此,群众甚为不满,人民代表、政协委员多次提出议案、提案,呼吁解决维西县城道路交通拥堵问题。解决维西县城交通拥堵问题,突出地摆在县委、县政府面前。

找准病症 对症下药

县城交通拥堵问题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问题,解决这一问题事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事关维西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维西县委、县政府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找准了病症:县城停车场等设施建设滞后,尤其是从大桥边到第一农贸市场车辆停放难的问题尤为突出,公交车辆无临时停靠站;占道经营问题突出;交警投入警力不足;大货车进城卸货占用有限的街道;缺乏加强县城交通管理的有效措施;部分车辆驾驶员和公民不遵守交通规则。

问题找到了,关键在采取措施解决问题。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由交警、城建、工商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的会议,认真分析研究解决交通拥堵问题的办法,出台了《维西县城市建设管理办法》,颁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区管理的通告》,使维西县城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各部门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求真务实、落实责任、真抓实干,知难而进,打响了解决维西县城交通拥堵问题的攻坚战。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