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城解决交通拥堵难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27 17:07:55

公共车站牌

药到病除 拥堵问题得到解决

“现在,车辆有了停放站,我们不必在街道上停放了。”刚把车停在停车场的驾驶员张先生告诉记者。新街路段一度是交通拥堵最为严重的区域,对多数驾驶员来说,把车辆停放在街道上是无可奈何的事,因为在许多繁华地段根本没有车辆停放站。今年6月,维西县城建部门在新街修建了停车场,解决了车辆无停放站的问题。像新街一样,维西县城建部门筹措资金,在维西县城交通拥堵最为严重的3个地段修建了临时停车场。

过去,维西县城有一个怪现象,公交车、面包车招手就停,导致交通拥堵。现在,公交车、面包车有了临时停靠站,因乱停乱放造成的交通拥堵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占道经营是造成交通拥堵的一个根源。城管部门加大了对占道经营的整治工作,占道经营的小摊贩不见了,占道堆放建筑物的情况没有了,人行道回归了供行人使用的用途,行人不必冒险在车道上与车辆争道了,秩序也变好了。

交警部门在维西县城设置了交通标识,规范了交通秩序。在警力紧张的情况下,维西县交警部门抽出9名干警全天候维护维西县城交通秩序,严格限制大货车在限制进城的时间内进城,严格按照交通规则和城镇管理的有关规定查处违规行为。执法力度的不断加大有效维护了维西县城道路交通秩序,减少了因违规行为导致的道路交通拥堵情况的发生。

规则 需要人人自觉遵守

维西县城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正在迅速推进。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维西县委、县政府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创新经济社会发展思路,在推动发展中不断把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引向深入,与时俱进地提出了“131”经济社会发展思路,以维西县城为中心的城镇建设是支撑维西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生产力布局。按照这一思路,维西县委作出以维西县城为中心的市政建设中长期规划。美好的蓝图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维西县城道路交通拥堵的问题将得到根本解决。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维西县城二期改造工程之一的嘎撒街建设已经全面启动,嘎撒街建成后,交通设施将得到进一步改善,维西县城道路交通拥堵问题将得到进一步解决。

“规则需要人人自觉遵守。”交警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城镇道路交通条件设施改善是解决拥堵问题的基础,但营造人人遵守道路交通规则,自觉维护城市秩序的氛围显得尤为重要。”

尽管县委、县政府已经采取了有力措施解决维西县城道路交通拥堵问题,但仍有极少数不自觉的人用自己的违规行为破坏城镇道路交通秩序:个别驾驶员在交警视线不及之时乱停车,个别小商贩在城管人员顾及不到时在人行道上做买卖,个别行人不走人行道偏走车道……

没有规矩就不成方圆,规则只有通过人们的自觉遵守才能产生维护社会秩序,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的作用。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强城镇管理的“规则”,是我们每一个公民都应自觉遵守的行为规范。义务和权利是相辅相成的,在我们遵守了规则的同时,我们享受到了规则给我们带来的和谐与温馨。让我们都来遵守公德,遵守规则,维护社会的良好秩序吧!(杨洪程 文/图)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