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海弄潮儿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27 17:26:18

——记香格里拉嗡嘛措藏族文化城老总肖鲁

正在办公的肖鲁。(陈义 摄)

偶然一次机会进入香格里拉县建塘镇人民政府会议室,在一个很不起眼的角落里,发现了被镇政府表彰过的本地人物相框,有义务植树造林的、有共产党员带头致富的。我们的目光锁定在一张头戴藏族狐皮帽的中年人照片上。照片上的人有着典型的藏族康巴人轮廓,照片下面写着“共产党员带头致富能手”,他就是年收入50万的嗡嘛措藏族文化城老总肖鲁。

几经周折,我们要到了肖鲁的电话号码并打了过去,表示要采访他,他说有时间,于是在那个阳光明媚的午后,我们便搭乘公交车前往肖鲁的家。说是家,到了之后才发现这并不是肖鲁的家,是他开的一家藏民家访,名叫嗡嘛措藏族文化城。嗡嘛措藏族文化城外观如一座古老宫殿,红色的藏式大门,进入之后,满目琳琅的是藏族传统小型建筑,青山为邻、绿水作伴。肖鲁出来接我们,带我们参观并简单介绍他的藏民家访。肖鲁十分亲和,我们说明了来意,说要和他聊聊,了解一下他创业的过程。他表示乐意,但也同时跟我们说明,他不希望有人用笔杆子将他夸大渲染。作为新闻记者,我们很感谢他的这种真实。

肖鲁出生在香格里拉县建塘镇解放村贡兵村民小组,他只上过小学。在那个物质生活极度贫困的日子里,因家里兄妹多,没法供他上学,10岁时他辍学了,帮父母做农活。肖鲁说,那时的经历现在的年轻人已经完全没法体会,有一片肉丝都舍不得一口吞下,放在嘴里反复咬嚼着,每一顿饭都要时刻计算,以致家里不断粮。他自小喜欢给自己定目标,他说,一个人在天上时,要过着地上的生活,但在大地底层时,也决不能放弃理想,只要你心里有一个目标并坚持去拼搏,总有一天你会实现梦想。

1987年,17岁的肖鲁贷款买了两头牛,上山拉木料挣钱,两年后又用攒下的2000元购买了一台手扶拖拉机到工地拉沙石,成为全村第一个拉沙石的人。但这不是他的目的,他始终在攒钱,也始终有想法在脑海冒出。后来,在他的带动下,全村300多号人,就有100多人从事挖沙和拉沙的工作,拉沙挖沙的人都有了钱,相继购买了拖拉机,几年后,他成为全村人赚钱致富的典范,贡兵村在肖鲁的带动下走向富裕。

1992年,肖鲁又贷款购买了村里的第一辆载重汽车,拉的沙也多了,肖鲁一天的净收入就达200多元。一年过后,肖鲁成为村里第一个“万元户”。拉沙的人多了,肖鲁就开始思考着转行业。之后,他做起木料生意,赚了钱,却也赔过血本,在90年代中期,他积极响应政府禁止砍伐的号召,停止了一切木材生意。

接下来该做什么呢?这是肖鲁脑海里至今仍会随时浮现的一个念头。有道是“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市场经济毕竟给肖鲁这样头脑灵活并敢于拼搏的人提供了广阔的舞台。1997年,肖鲁承包了纳帕海大草原,租赁村民的马搞起草原骑马观光旅游,村民的年收入达到2万8千元,他自己的年收入达10万多。草原所在的村民委员会和农户也因此富了起来,村委会每年可得到25万元的承包费。他还念起了旅游经,在自己家里开办了藏民家访,成为了迪庆第一个开办藏民家访的人。

他以自己多年的经商经验和敏锐的市场嗅觉体会到,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没有文化的旅游是经不起市场考验的。为了做强做大自己的旅游文化产业,2009年,他又在奶子河旁办起藏民家访,藏民家访投入大,是他的一个大手笔,2003年到2008年期间他共计贷款400多万元,通过贷款和自筹的方式投入共计600多万, 他把藏民家访从单一的歌舞文化延伸到吃、购、游、娱多位一体。他的藏民家访涵盖了藏族的饮食、歌舞、宗教、建筑、医药等多种文化领域,成为了展示藏族多种文化的多功能厅,目前,藏民家访年接待量达7万人次。在他的带动下,香格里拉藏民家访如今遍地开花,成为了香格里拉旅游市场上的一道靓丽风景。

2008年开始,他开始进军房地产行业,成为香格里拉第一个从事房地产生意的当地老板,注册成立了嗡嘛措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目前,肖鲁有两个职衔:嗡嘛措藏族文化城及嗡嘛措房地产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几年下来他盘活了香格里拉的房地产市场,先后参与开盘了坛城旺角、圣地家园等7个楼盘,开盘面积达15万平方米左右。肖鲁说,房地产生意现在不怎么起色,但他会坚持,相信可以通过他自己的思路干好。

肖鲁的爷爷是共产党员,肖鲁的爸爸是共产党员,肖鲁自己1996年入党。肖鲁自豪地说,现在两个上大学的儿子也已经入党。说起党员,肖鲁一下子滔滔不绝,他说:“我从小就崇敬共产党员,并且积极主动地学习过党章和其他政策。改革开放以后,国家给了每一个人这么好的政策空间,就要好好利用,在国家和地方政府提供的平台上,任何正当的事业都可以一步步做起来。”2007年,政府提供给肖鲁等当地商人一个参加上海对口援展计划、新农村建设乡村“双带”培训班的机会,肖鲁表示自己从那次培训中受益匪浅,这些都要感谢政府。他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肖鲁的事业。”

肖鲁没读过多少书,却自小有着自己追求和理想,他在每一次重新创业时,都没有忘记承担起社会责任。他说:“带头致富的最终目标和归宿应该是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重在带头回报社会。”他积极参与了社会公益或者力所能及的慈善事业,比如汶川地震时他代表自己的企业和个人先后捐款过2万多元,在开发纳帕海草原期间,曾自筹经费为当地社区办起希望小学。肖鲁说:“在当时,我的两个儿子同其他小朋友一起要走很长一段路到学校上学,很多家长开始有了让子女辍学的想法,我能深刻体会知识对于一个人的重要性,很害怕村子里的后代都会像我一样没有上学机会,就决定办一个希望小学,并以村名命名学校,叫贡兵希望小学。”这些年来,肖鲁先后给当地贫困教育机构捐资助学,一直很关注当地的教育事业。他还出钱为周边的四个村子建立公共娱乐设施、先后投资50多万。

肖鲁多次提起民族文化产业化的话题,他说:“我从一开始做旅游行业到现在做房地产,都没有忘记把民族文化融入到自己的产品里,藏文化是一个取之不竭的宝藏,这里的生活文化、建筑文化等都可以成为我们本地方各种产业的区域优势,我在做旅游时当然得靠特有的民族文化,现在做房地产,也会继续把藏族的建筑元素和理念融入进去,做出具有自己地方特色的建筑产品。”鉴于这种经营理念,肖鲁目前通过“以商招商”的方式同浙江广源房地产开发公司开始实施“飞马拾银”一带“康藏商都”建设方案,不久之后,一块具有地方特色、民族特色的商场将在“飞马拾银”一带拔地而起。他说:“香格里拉飞马一带很有门户意义,这里可以说是香格里拉的一个地方特色的展示点,一定不能建成没有特色,跟自己民族文化相脱离的建筑。”该工程预计投资10亿多元。

此次采访,对记者来说是个不小的震撼,一个农村出身、只上过小学的中年男人,他对于产业开发和民族文化的认识已经很深刻,而这些认识,都得宜于他自己多年来在创业路上的努力学习和经验总结,他对带头致富的理解,也确实可以成为很多本地经商者的模范。

如果每一个创业者都能有肖鲁所坚持的那种执着和坚定,那么,迪庆的经济社会必然快步发展;如果每一个已经干出大事的商人都能有一个正确的致富理念和社会责任,那么,建设和谐、富强的香格里拉也将加快步伐。(陈义 此称)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