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肩担重任 寸心报春晖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4-25 18:46:49

按照省局党组提出的“内提素质、外树形象、打造阳光地税”的工作指导思想和“依法治税、阳光办税、科技管税、征管强税、人才兴税、着力培税、服务促税”的总体工作要求,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以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维西县地税局倾力打造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执法公正的坚强集体。

干部队伍的能力和素质得到明显提高。开展“五个坚持”,强化领导班子建设。坚持党组议事规则和民主集中制原则,重大问题一律实行党组研究、集体决策;坚持团结干事和共谋发展的原则,班子成员之间生活上关心、思想上合心、行动上合力、工作上合拍,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原则,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分工合作,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坚持自主创新的原则,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敢为人先;坚持勤奋学习的原则,深入学习税收法律法规、财政金融及市场经济理论知识,充实自身知识内涵,增强驾驭地方税收工作的本领。

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提高队伍素质。每年,通过走出去、送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利用函授学习、网络教育、专业培训等载体,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地组织开展干部职工学习,同时积极参加省、州举行系统教育培训,使干部队伍专业知识得到显著提高。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履行承诺事项。在工作中,维西县地税局始终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队伍建设的根本保证,每年层层签订目标责任状,并加大督察力度,建设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同时,在单位楼道上悬挂了廉政文化宣传图片,营造良好的廉政文化氛围。

向社会公开服务承诺事项,并严格按照承诺事项依法开展税收服务。一是坚持依法履行职责。严格执行税收有关政策,认真贯彻“聚财为国,执法为民”的税务工作方针,积极完成各项地税任务。二是坚持首问责任制和限时办结制。对前来办理各类业务的有关部门工作人员或纳税人,首问责任人遵循热情主动、文明用语、文明办事、服务规范、及时高效的原则,按照限时办结制的要求提供优质服务。三是坚持廉洁高效的透明制度。廉洁奉公,务实为民,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结合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坚持文明办税“八公开”,采取多种形式公开资格要求、必备手续、办理程序、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和服务标准。四是坚持执行“五个办”制度。按照“当天的事情当天办,紧急的事情立即办,复杂的事情协调办,份外的事情协助办,所有的事情依法办”的要求,办理好各类工作事项。五是坚持主动接受监督。设置举报信箱,受理纳税人的投诉和举报。

推进地税文化建设,增强干部职工敬业奉献意识。走进维西县地税局的办公大楼,在楼道、走廊、室内的墙壁上,都可以看见发人深思的名言警句和让人眼前一亮的励志字画,一股浓郁的文化氛围顿时激荡在每个人的心怀。近年来,按照“物质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的地税文化建设要求,该局不断探索地税文化建设路子,用先进的精神文化激励干部职工。精心提炼符合本部门、本行业特点的地税理念,做到地税文化“上墙、上刊、上桌、上书、上网”,增强其渗透力;紧密结合文明行业创建和整改建制工作,制定完善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组织收入、税收征管、经费管理、后勤办公等行政效能管理规章制度,形成程序化、标准化、系统化的制度规范,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指标和机制。建设一流的物质文化,以优美的环境陶冶人,以丰富的活动凝聚人。通过净化、美化办公和办税环境,精心组织体育比赛、演讲、摄影等文体活动,丰富干部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培养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和生活情趣;建设良好的行为文化,加强日常礼仪教育,做文明地税干部,树文明地税形象。

创建文明单位,提升地税工作影响力 。在历年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成果的基础上,今年3月,根据县委《关于推选、评选省级文明单位的通知》,及时参加新一轮申报,并以实际行动努力达到省级文明单位的评选条件。全体地税干部以创建文明单位为抓手,积极参加环境卫生清扫、上门提供地税咨询服务等活动,规范干部文明执法行为,推动了新税收征管模式的有效运行,树立了地税干部的良好形象。

严格执行税收政策 征管质量明显提高

近年来,维西县地税局加强办税服务厅管理,不断优化纳税服务,树立地税新形象。进一步巩固优秀办税服务厅创建成果,完善制度、改变作风、优化服务,努力营造“公平、公正、公开、高效、便民、诚信”的纳税服务环境,推行多元化申报方式,鼓励纳税人根据各自情况采取上门申报、网上申报、委托代征、巡回征收、简并征收等多种申报纳税方式,节约了税收成本,受到了纳税人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加强户籍及重点税源的申报管理。在日常管理中做到“四清”:管户清、管户基本情况清、税源情况清、纳税情况清,使税收征管档案管理进一步规范。按“一户两档”管理的要求,在建立税收征管档案的同时,建立社会保险费缴费档案。在重点税源管理上不松懈,加强对建筑业、水电、矿产、饮食、娱乐、交通运输等行业的管理,完善企业及行政事业单位金额全员代扣代缴管理;加强高收入行业个人所得税的监控管理,加大宣传和执法力度,不断提高自行申报率;加大日常检查力度,严肃查处违反申报管理规定的行为。严格欠税、欠费管理制度;加强征管质量考核;避免征管质量考核流于形式、走过场。

加强发票管理。为了打击发票违法犯罪、维护正常税收秩序,从源头上控管税收,该局积极与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配合,做好发票违法犯罪的宣传教育工作,建立打击发票违法犯罪协调机制,开展对重点行业发票使用情况的检查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分阶段、有步骤、按计划组织实施,开展了对建筑业及饮食服务业发票使用情况检查,对发票使用中发现的问题分别进行纠正、处罚和打击,进一步规范了发票使用。

开展税法宣传、提高纳税意识。进一步推进依法治税,普及税法知识,提高公民依法纳税意识,共建和谐征纳关系。每年根据省、州地税局相关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高质量开展税收宣传月活动。宣传活动中,积极解答前来咨询税收业务的广大群众提出的问题,积极向社会各界人士发放税收宣传材料、赠送《云南地税》,并在进出维西主干道制作了大幅永久性广告两幅,在城区主要街道、宾馆、饭店悬挂税收宣传横幅以及宣传画,与县总工会联合举办首届“地税杯”拔河赛,邀请保和镇大词戏古乐团舞狮队助阵参与税收宣传,并请电视台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宣传报道。整个税收宣传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成效显著。

积极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一是认真贯彻落实西部大开发云南建设“两强一堡”的各项税收政策、促进非公经济发展和扶持下岗再就业等各项地方税收优惠政策,全力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促进社会和谐作贡献。二是根据《云南省财政厅云南省地方税务局关于免收小型微型企业发票工本费的通知》(云地税发[2012]29号)相关精神,加强发票工本费的清退,对符合条件的纳税人进行办理登记备案的相关手续,并将办理情况及时反馈纳税人。截止目前,已有符合条件的纳税人121户,进行了备案登记减免发票工本费7803.7元。对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3月31日期间收取的发票工本费共计13982.75元,已清退7898.55元,清退户数为86户,剩余6084.20元正逐步清退。

规范行政管理 夯实党建基础

红歌演唱。

文艺演出。

近年来,维西县地税局加强整改建制工作,各项管理迈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规范财务管理,提高预算编制水平,严格控制支出项目,加强固定资产管理,规范政府采购工作,加大内部监督力度,夯实财务管理基础,创新理财方法手段,提升财务管理的现代化水平。

做到规范行政运转管理明晰工作职责,确保上下对口协调,政令畅通无阻;健全完善文件档案、活动安排、会议管理、请示报告、检查考核、来信来访、保密安全、值班制度等,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充分利用信息网络平台,规范工作流程,细分工作环节,不断提高办公现代化水平。

做到规范后勤保障管理,建立完善行政接待、车辆管理、生活卫生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加强各项设施设备的管理维护,严格控制耗水、耗电、耗油、耗能;大力推行无纸化办公,充分利用地税网、局域网等发布通知、传递信息和报送、审批公文,减少纸张浪费;严格落实公务接待的有关规定,节约会议和接待费用,不断提高后勤管理水平,实现地税机关高效协调运转。

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云岭先锋工程、创先争优、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警示教育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积极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在各项活动中,注重与税收工作特点相结合、与创建文明行业活动相结合、与提升服务质量相结合、与提高业务素质相结合、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推进学习型机关、服务型队伍、效能型部门建设。

通过创先争优等活动的开展,工作实现“五个提升”。一是思想认识明显提升,全面形成上下一盘棋的大局思想,干部职工自觉地把创先争优活动贯彻到地方税收发展各个方面,为推进维西地税“整改建制”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二是收入规模明显提升,税费收入创历史最高;三是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四是执行能力明显改进,全局上下形成了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又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的良好工作氛围;五是工作质量和效率明显提升。(和向阳 杨晓雷 和文全 李卫东 程志开)

——维西县地税局五年工作纪实

题记

在“三江腹地”维西县,玉带似的永春河唱着经久不息的欢歌环绕县城柔美流淌。在四围青山的怀抱里,有一群致力于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地税人,用汗水浇灌地税之花,用双脚丈量大地,用真情服务人民群众,用拳拳敬业之心打造阳光地税,在推动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中发挥着光和热。

五年的成绩、五年的追求、五年的奋进、五年的创新,见证了维西地税人的精、气、神。这个集体先后30余次获得省人事厅、省地税局,迪庆州委、州政府,维西县委、县政府授予的“三等功集体”“财税工作先进单位”“扶贫开发工作先进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依法治税 强化征管 税收连年递增

团结向上的维西地税人。

维西县地税局局长浦银忠。

近年来,维西县地税局始终结合地方经济发展特点,认真分析各项税收指标和税源情况,挖掘增收潜力,准确把握收入趋势,以积极的态度正视困难,以组织收入为中心,加强税收征管,提高服务水平,坚持应收尽收的组织收入原则,把组织收入工作做深、做细。按照省、州、县财税工作会议精神和各项工作要求,做到早动员、早部署、早落实;认真分解税收计划任务,落实目标到人、责任到人、奖惩到人;加大对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重点税源的监控管理力度,完善监控台账,全面摸清税源家底;利用税收宣传月等活动,多渠道加大税收政策宣传力度;建立科学的组织收入长效机制,认真分析税源变动情况,落实征管措施,细化征管手段;加大税收日常检查力度,规范纳税行为,强化税收管理,堵塞税收漏洞;加大部门协作力度,完善税收信息共享平台,全方位做好综合治税;全面进行两税比对,加强清欠、清缴入库工作;科学制定税费收入计划,确保各项税费按计划、按进度均衡入库;全面做好财税库银横向联网和纳税服务平台建设方便纳税人,全面提高纳税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税收收入实现连年递增。

据统计,2007年,该局共组织各项收入17574636.21元(不含社保费),完成州局下达年度计划1650万元的105%,完成县级年度计划1631万元的106%,同比增收297万元,增幅120%。共征收社会保险费(五险)1101万元。其中,工商各税16409313.58元、农税收入264827.26元、社会保险费收入11014537.66元,征收率达103.24%,超额完成了省委、省人民政府96%的征收目标;其它收入900515.37元。2008年,共组织各项收入2625万元(不含社保费),完成州局下达年度计划1872万元的135%,完成县级年度计划2100万元的121%,同比增收796万元,增幅46%。共征收社会保险费(五险)1393万元。其中工商各税2357万元、农税收入565万元、社会保险费收入1390万元,增长率达到26.44%;其它收入209.3万元。2009年,共组织各项税费收入60134855.56元。其中,工商各税收入36368969.87元、农税收入7202325.73元、社会保险费收入14189989.06元、工会经费2281499.03元。2010年,共组织各项税费收入114694435.17元,其中,工商税收收入94728456.13元、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6872291.21元、工会经费及建会筹备金3093687.83元。2011年共组织各项税费收入1.5亿元,其中,税收收入132564133.86元、社会保险费收入30616529.29元、工会经费及建会筹备金3606253.24元、残保金10800元。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树立地税崭新形象

讲解税收政策。

热情服务。

群策群力,建言献策。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