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齿留香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1-21 11:20:40

——记牙科医师伍捌

伍捌的口腔诊所。

伍捌与患者交流。

和朋友借款后投资10多万元购进的口腔全景机。

从2009年口腔诊所开业以来,伍捌口腔诊所每年的门诊量都在八九千人次左右。

这是一个普通的早晨,位于香格里拉县坛城广场附近的伍捌口腔诊所仍旧如同往常一样有序而忙碌。一个美国牙病患者的进入使这个诊所一下新鲜了起来。这个美国牙病患者一到诊所,并不急于让医生看病,而是四下转悠,细心地察看牙科材料上的标识,经过十多分钟的逡巡,他终于如释重负地坐在了医师伍捌的面前。医师伍捌娴熟地为他处理好牙病后,他伸出大拇指对伍捌说:“香格里拉牙科医生真不错。”

原来这位外国牙病患者在旅游期间牙病复发,他一早就拉着导游四处找牙科诊所,但每到一个诊所,他对医疗环境、卫生状况都不是很满意。直到到了伍捌诊所,他左瞅右看证明了诊所的很多材料都是国外较好的品牌,而且诊所内使用一次性灭菌用具,卫生条件较好,所以他才放心地让诊所医师伍捌为其修补牙齿。

在香格里拉本地的不少患者也都愿意选择伍捌口腔诊所。从2009年口腔诊所开业以来,伍捌口腔诊所每年的门诊量都在八九千人次左右。亲戚朋友们常常对伍捌口腔诊所的老板伍捌说:“伍捌,你的口腔诊所越开越好了,自己也不用那么累了,可以找几个牙科医师坐诊,然后自己享福做老板了。”但伍捌没有,他仍旧是一名一线医生。

文静的脸庞上架着一副眼镜,用绣花般的细心为患者粘牙、补牙,一颗颗牙齿就在伍捌的手上成了精心打磨的工艺品。但在现实生活中,亲戚朋友们都异口同声地说伍捌文静的外表下藏着狮子的胆量。原来,伍捌1995年从迪庆卫校临床专业毕业后分到德钦县奔子栏卫生院,按照医院的安排进修口腔专业,之后就开始从事口腔医疗,可以说当时的伍捌是德钦县城里仅有的一名牙科临床医师。2005年,三十出头的伍捌就已经是奔子栏卫生院的副院长。如果就这样在公立医院里按部就班地工作,伍捌仍可安享工作的简单及稳定的收入,生活及事业也会平静地进行下去。但担任副院长后,伍捌感到诸多的管理工作影响了他潜心学习的牙科业务,他感到始终有种东西让他无法释怀:出生于一个平凡的家庭,在家庭和医院的支持下自己才掌握了这一技之长。是继续干临床还是管理?这个问题成为了伍捌心头事。

作为一名基层卫生院的医生,工作从乡镇调到县城,这是多好的一回事,可以说许多人都为此钻破了脑袋!但对伍捌而言,从奔子栏镇卫生院调到德钦县医院对他来说是有弊无益。伍捌的老家虽然在德钦县,但他德钦的亲戚几乎都已经迁到香格里拉县城居住,从德钦到香格里拉县城的距离是奔子栏镇离香格里拉县城距离的几倍;奔子栏镇河谷气候比德钦县的高原天气要宜人很多倍。而且,选择回德钦县城意味着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少了。更让人费解的是伍捌不是到德钦县医院担任行政职务,而是继续从事又忙又累的口腔工作——只因为到德钦县医院后他可以到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和红会医院进修一年。在无形中伍捌作出了选择:做一名优秀的口腔医师,并且为这简单的理想执着而无悔。

德钦县医院口腔门诊虽然有两名医生,但相较奔子栏镇卫生院而言,病人多了几倍。每次伍捌都在忙碌中错过了午饭的时间,在夕阳中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每到病人多的时候,同事劝他早点休息让病人第二天再来,可伍捌都是这句话:“还是看完吧,牙痛不是病,痛起来真要命,他们排这么长时间队,还不就是想早点解除掉痛苦。”

牙医领域是个不断需要与国际接轨的领域,与时俱进的口腔器械、每一个新技术都让这个淳朴的藏族小伙产生浓厚的兴趣,每一盒新器械都调动起这个藏族小伙的兴奋神经。做牙医的都梦想有自己的发展空间,能够自由发挥自己所长帮助更多的患者。“自己能否出来闯一闯呢?”这个大胆的想法把伍捌自己也吓了一跳。2009年伍捌决定辞职到香格里拉县城开一家口腔诊所。当听到伍捌辞职要开诊所的消息后,认识伍捌的人都说:“别看伍捌有绣花针一样的技术,但是他的胆子比狮子还要大咯。”

兴趣和事业能够结合在一起的时候,就会产生无限的热忱。经过多方的考察,当年伍捌在香格里拉县城开了“伍捌口腔诊所”。 在伍捌的观念里,最好的服务、最好的材料、最先进的方法是构成口腔医疗的三大硬件,因此伍捌在口腔医用材料上该出的钱从来不省。诊所刚开始营业时,伍捌和朋友借款后投资10多万元购进了一台口腔全景机。这台机器是州内甚至在丽江范围内都是一流的口腔器械。此外诊所不少口腔材料都坚持用国外较好的品牌,门诊部一流的设备赢得了许多患者的称道。

由于补牙是个“隐蔽活”,在牙医诊所里有时会出现夸大材料功效这样的状况。补牙也是个“细致活”,你可以随便为患者处理,患者反复前往门诊,无形增加门诊的收入。这样的事情,对伍捌来说是绝不允许发生的。在伍捌口腔诊所里,医护人员都会将牙疼的状况、牙病的修复方案、所用的材料、使用不同材料带来的效果一一道明,让患者根据经济情况自行选择,并且做出适当的建议。诚信的方法也使伍捌赢得了不少的称赞。许多不识字的老人都无需家人陪伴,因为他们相信在伍捌口腔诊所绝对能花最少的钱看到病。“让病人花最少的钱看好病”是伍捌口腔诊所医护人员时刻遵循的原则。在一些公立医院拔一颗牙齿,可能会花费二三百元,可在伍捌腔门诊也许只需10元至50元,在伍捌口腔诊所的价单上仍旧可以找到最便宜的补牙价格,而这种材料和价格却已经在许多门诊已经早就消失了。目前伍捌口腔诊所开展各类牙科手术上千台次,获得了患者的广泛好评。患者纷纷称赞伍捌口腔门诊部不仅设备一流、技术精湛,而且就诊环境好、服务优、价格低,是真正的平价医院。

好脾气的伍捌所积累的好口碑和善于为他人着想的特质也在就诊中恰到好处地发挥了作用。一提起看牙,牙医那冷冰冰的面孔,钻牙机那恐怖的声响,哪一位前来就医的小病人不会牙齿打颤,嚎啕大哭呢?但伍捌会耐心地做好小孩的工作;他的办公室里经常有病人或其家属问这问那,他总是不厌其烦地耐心解答。伍捌说:“在临床一线,要时时刻刻了解病人,力所能及地为患者及家属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在看诊之后,要了解病人恢复状态,以求达到最好的治疗效果。”

伍捌不仅有高超的医疗技术,还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作为伍捌门诊部的投资人,伍捌始终坚持说:“我不是老板,我只是一名医生。”现在的他,仍然严格按照上班时间到诊所看诊。他说他享受这样的工作,因为这不仅能为不少病患带来福音,更为自己带来不少成就感。从医期间,让伍捌印象最深刻的事情不是赚钱的多少,而是病患的理解和感激。有一回,一位远在奔子栏的病人前来寻医,幸好得到伍捌及时的手术治疗。这位患者用藏语称赞他是牙齿菩萨。“这让我很感动,病人的感谢就是我最大的满足。”伍捌这样说。

记者手记:牙齿在我们生活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伍捌口腔诊所的藏族小伙伍捌,用热爱执着地从事着牙医这一事业。他用技术为患者解除痛苦,用他的诚信让人们咀嚼着生活越来越美的味道,在为患者消除病痛后,留下了芬芳的赞誉。 (记者  和金莲文/图)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