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旮旯里的领头雁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2-17 09:46:39

蜂进昌在他的天麻地里刨挖天麻。(李杰 摄)

初见蜂进昌,眼前衣着随意的他很难和精明能干的致富带头人联系起来,可在中路乡,特别是拉嘎洛村的乡亲们,谈到蜂进昌,都会竖起大拇指,连声说“阿克吉”。

拉嘎洛村地处维西县中路乡澜沧江西岸,几近60度的山体从澜沧江挺立而上,11个村民小组星星点点地撒落在从江边直至半山腰,就连最集中的有4个村民小组的拉玛洛片区,住户也只有53户。

12月的澜沧江畔还感受不到冬日的寒意,村里的庄稼早已收割完毕,地里略显荒凉,可仔细一看,还有些许绿意:在玉米地里点种的大白菜,还有尚未采挖的秦艽、木香和川乌等药材都泛着生气,而在去年以前,这里的冬天并没有这样的光景。

拉玛洛党支部书记告诉记者:“这些,可都是群众今年换大钱的东西,我们老百姓今年挣的票子肯定比去年多不少。”言谈间,他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傈僳族聚居的拉嘎洛村不大,村民不到1400人,可贫困程度却很深,地里的收成可以说是种一葫芦收一瓢,村民们偶尔采摘一些山货药材,收入也不高,吃粮靠回销,花钱靠救济是多年来村里的真实写照。

看着群众紧巴巴的过日子,身为村委会主任的蜂进昌有些着急,带领老百姓脱贫致富的愿望一直在他心头萦绕。生于斯长于斯的蜂进昌认为,种药材是一条好途径,然而出乎他的意料,老百姓支持的并不多。

如何打消群众的顾虑?今年3月到5月,蜂进昌自掏腰包开着私家车,先后数次带村民到维西县永春乡拖枝村、丽江市玉龙县鲁甸乡等地考察。由于小车每次带的人不多,最后蜂进昌干脆自己包了一张客车,拉了30多个村民到塔城镇的川达、巴珠等地了解产业结构调整的措施和成效。

看到考察地区的农民靠种药材鼓起的腰包,拉嘎洛村的群众心开始痒了起来,可仍然还有不少担心:药材的种苗钱从哪里来?种了药材卖不出去怎么办?这时,蜂进昌的一席话彻底打消了他们的顾虑:“药材的种苗钱我来出,你们用土地和劳务入股,药材卖后利润五五分成……”

中路乡人大主席说,其实蜂进昌大可不必这样做,要说他自己的小日子也过得红红火火的:蜂进昌自己办有砂场、有山庄,还有挖机等设备,土鸡和山羊养殖生意也不错,可现在,为了带领老百姓脱贫致富,还背上了一百多万元的债务。

在外人看起来有点“傻”的蜂进昌并不这么看,他说,自己已经连任两届村委会主任,前一届自己没多少想法,考虑自己的时候多一点,可在去年连任后,看到老百姓期盼的目光,他决心帮老百姓做点事情,让村民的日子过得更好一些。

“以前的日子是江边的人好过一些,但他们无非是土地收成好一点,吃粮不发愁,可要说来钱的门道,还是山区要多一些。”谈及未来,蜂进昌十分自信:“现在全村各类药材种植面积已经接近500亩,今年秦艽、川乌的收购价都不错,全村的人均纯收入有望超过4000元,比去年整整多1000元。”

蜂进昌说得不错,在他自己种植的天麻地里,刨开一塘成熟的天麻,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面积为两平米的一塘天麻,最低就算只收20斤,每斤按50元计算,每塘的收入也在1000元。记者粗略估计了一下,蜂进昌所种的天麻超过了650塘。

“我已经给乡里反映了,其实村里种的天麻卖相很好,但就是规模上不去,很难满足订单要求,恳请乡里给点扶持,明年将天麻种植面积扩大到4000塘左右。”蜂进昌一边刨着长相丰满的天麻,一边说:“现在,坝址位于乡里的托八电站已经开始在前期施工了,按照有8000名施工人员计算,服务这些施工人员的吃喝都是很大的一笔收入。我打算发动老百姓养猪、养鸡、种菜,我提供仔猪让群众散养,并实施保护价收购……”

“我相信,将来我们的日子一定会比江边好!”临别,蜂进昌再三对记者说。(钱兴 普自林 余萍)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