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一周年 足迹之光】赶超跨越这一年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1-05 10:54:38

抢抓机遇勇作为 砥砺奋进谋跨越

美编 张维麟 制图

冬日的云岭大地,蓝天碧水、温暖如春。

行走在城乡,随处可见火热的建设场景,随时能感受到思发展、谋跨越的热烈氛围。

“希望云南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努力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2015年1月19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着眼于新的时代背景和全国战略布局,为云南确定了新坐标、明确了新定位、赋予了新使命。

“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嘱托犹绕耳畔,跨越已迈开步伐。一年来,云南省委、省政府及全省4700万各族人民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抢抓机遇、攻坚克难,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着力解决阻碍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实现了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有升,为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逆势而上动能足

目标已确定,蓝图已绘就,共识已汇聚。然而,这条跨越之路起步并不平坦。

云南经济总量不大、市场主体不强,加上受外部经济环境及自身结构性矛盾之影响,呈现出“两乏力、两严峻、一低迷”的态势——投资持续增长乏力、消费增长乏力,工业生产形势严峻、财税增收形势严峻,房地产市场低迷不振。同时,全省还有574万贫困人口,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等都是最现实、最迫切的问题。

如何廓清迷雾,拨云见日?省委、省政府的回答铿锵有力:“作为欠发达地区,云南不能照搬别人的发展模式,也不能按部就班、温温吞吞地发展,必须立足实际、另辟蹊径,实现超常规发展。”

去年3月31日,省委九届十次全会通过了《中共云南省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路子的决定》,进一步明确:必须把云南的发展放在全国发展大局中来谋划,找准国家发展战略和云南发展的契合点,抢抓机遇、发挥优势,在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中积极作为、寻求突破,打破常规、提速发展。

随后,一系列务实而有力的举措纷纷出台:为主动适应和引领新常态,省政府制定了稳增长的27条政策措施;为积极融入国家发展战略,长江经济带、滇中城市经济圈、五大基础网络建设计划……一项项改革新举措的落地,一个个重大项目紧锣密鼓地开展,云南在跨越发展之路上,开始释放出强大的“新动能”。

“阳光总在风雨后”,云南各项经济指标一改年初的低迷态势,企稳回升,划出了一道“微笑曲线”。去年前三季度全省经济增速达到8.5%,增速比上半年提升0.3个百分点,比全国高1.4个百分点;去年1至10月,全省累计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962.75亿元,同比增6.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412.44亿元,同比增16.5%,增速居全国第8位。

在经济下行压力面前,这份逆势而上、加速快跑的“成绩单”,更显珍贵;比短期“成绩单”更为珍贵的是,云南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的各项战略部署过程中,进一步深化了对省情的认识和把握,并以改革创新精神,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发展思路和举措。一条符合云南实际和时代要求的跨越式发展新路子,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明晰。

责任编辑:拉初